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813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规划财务司

发布时间: 2022-01-2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8132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1-24

制发日期

2022-01-24

缪国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山区镇街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范畴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政策支持的建议

中央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因地制宜发展小城镇等部署要求,指导各地立足小城镇自身资源和发展基础,充分发挥小城镇连接城市、服务乡村的节点作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小城镇高质量发展。关于建议经济发达地区的镇街对口帮扶欠发达地区镇街的的问题,广东省结合乡村振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因地制宜出台了《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将全省1127个乡镇分为重点帮扶镇、巩固提升镇、先行示范镇三类,按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力量”的组团式结对帮扶模式,深入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全域全覆盖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明确,2021-2025年,粤东粤西粤北地区12市和肇庆市所辖901个乡镇按平均每个乡镇每年2000万元的标准筹集资金,由省级、珠三角帮扶市、被帮扶市按照6:3:1比例分担,作为帮镇扶村主要资金保障,重点用于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提升镇村公共基础设施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

下一步,将支持广东省继续开展好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建设美丽村镇,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二、关于抓好规划引领的建议

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要求,中央有关部门指导各地积极推进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镇街层面,要求各地在县(市)、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县域城镇和乡村发展,优化功能布局和用地结构,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完善交通、水利、绿化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延续历史文脉,划定历史文化保护线,加强风貌管控;鼓励规划编制上下结合、社会协同,完善公众参与,发挥不同领域专家的作用,运用城市设计、乡村营造、大数据等手段,改进规划方法,提高规划编制水平。同时,中央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关于严格规范村庄撤并工作的通知》《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指导各地尊重客观规律和农民意愿,按照聚集提升、融入城镇、特色保护、搬迁撤并的思路,全面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或修编,分类推进村庄建设,合理确定搬迁撤并标准和程序,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下一步,将指导各地在县(市)、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充分考虑山区镇街发展的合理空间需求,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结构,保障发展空间。

三、关于加强资金保障的建议

中央不断强化农业农村财政投入保障机制,积极创新投融资方式,拓宽“三农”投入筹集渠道,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在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方面,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推动政府投资继续向农业农村倾斜,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通过安排车购税资金、水利发展资金、农村环境整治资金、服务业发展资金等支持农村公路建设、水利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各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用于补齐必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等。同时拓宽资金筹资渠道,推动出台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益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措施。在激励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方面,中央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扩大农业农村投资 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明确了推广应用重点领域、实施规范和政策保证等内容,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

下一步,将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并指导各地继续加大对镇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的支持力度。

四、关于促进产业发展的建议

2020年,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安排99.45亿元,大力支持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产业强镇,形成“点、线、面”结合、功能有机衔接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乡村产业振兴格局。在政策制定方面,先后印发《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明确了乡村产业振兴的目标和任务,对农产品加工业、乡村特色产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创业创新发展作出具体部署,要求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以拓展一二三产业为重点,延伸产业链条,开发特色化、多样化产品,提升乡村产业附加值,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在打造产业融合发展平台载体方面,农业农村部会同其他部门共批准创建或认定20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308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109个农业产业强镇、10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其中支持广东省建设的数量分别为16个、8个、49个和4个,打造了一批聚焦主导产业、撬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点。在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方面,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持续开展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路线推荐活动,支持广东省南雄市灵潭村等33个村庄深入挖掘乡村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打造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组织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评选确定110个试点县,其中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广州市增城区、阳江市阳西县等3个县(区)列入支持范围。

下一步,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加大对镇街产业发展支持力度,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整体素质,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镇街产业振兴。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规划财务司 010-84419697

国家乡村振兴局   

2021年7月6日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