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890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规划财务司

发布时间: 2022-01-2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8900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1-24

制发日期

2022-01-24

梁德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实施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基础设施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脱贫攻坚以来,中央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进脱贫地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截至2020年底,全国脱贫地区新改建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脱贫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大电网覆盖范围内脱贫村通动力电比例达到100%,脱贫村通光纤和4G的比例均超过98%。

2020年12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明确,要持续改善脱贫地区基础设施条件。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要求,今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规模达1500多亿元,《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衔接资金可用于支持水、电、路、网等农业生产配套设施以及垃圾清运等小型公益性生活设施,为脱贫地区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您所提建议,积极协调配合有关行业部门,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快补齐脱贫地区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当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服好务。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规划财务司 010-84419963

国家乡村振兴局   

2021年6月23日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