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驻村第一书记的“新年愿望”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 2022-01-2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驻村第一书记的“新年愿望”

2022-01-26 13:46:43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贾莹莹精选、称重、装袋、封口……1月20日一大早,曾祥艳和丈夫就来到村上的粉条包装车间,将一袋袋的水晶粉码得整整齐齐。“快过年了,村上的订单也变得多起来,明天咱驻村第一书记要去祝家大集展销村上的粉条,得提前给书记准备出来!”她擦了擦额头上渗出的汗珠,眼睛笑成了一道月牙。曾祥艳口中的驻村第一书记是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纪检委派驻王滨沟村的费雯,“85后”的费雯阳光热情,干劲十足。

公开事项名称

驻村第一书记的“新年愿望”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1-26

制发日期

2022-01-26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贾莹莹

精选、称重、装袋、封口……1月20日一大早,曾祥艳和丈夫就来到村上的粉条包装车间,将一袋袋的水晶粉码得整整齐齐。“快过年了,村上的订单也变得多起来,明天咱驻村第一书记要去祝家大集展销村上的粉条,得提前给书记准备出来!”她擦了擦额头上渗出的汗珠,眼睛笑成了一道月牙。

曾祥艳口中的驻村第一书记是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纪检委派驻王滨沟村的费雯,“85后”的费雯阳光热情,干劲十足。对于明天的大集展销,费雯早已摩拳擦掌,打算“大显身手”了。“咱村粉条绿色健康,肯定能销出个好成绩!”费雯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壮大地瓜加工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自去年9月驻村开始,费雯就成了王滨沟水晶粉的“代言人”,她不断尝试利用微信、电商、团购、展销等方式帮助村里开拓销售渠道。为了节省村上的运费,她每天下班都拉着满满一车地瓜和水晶粉送到市内,几个月来,帮助村里销售了3万斤。

王滨沟村位于沈阳南部,由于地处长白山系余脉,地貌以丘陵为主,独特的山坡沙土和早晚温差大等自然禀赋,使得当地的地瓜以营养成分高、口感甘甜远近闻名。但村上地瓜收获期集中,又没有仓储条件,多年来农民只能任由买方压价,没有讨价还价的话语权。费雯告诉记者:“由于村上卖的都是商品薯,品相不好的销售不出去。”

2019年村里成立了地瓜淀粉工厂,改变了多年以来困扰村民的大难题,也让农民们重拾种植地瓜的信心。记者看到,地瓜淀粉加工厂宽敞明亮,全部采用当前最先进的生产设备,日产量可达2.5吨,可提供13个就业岗位,为村里进一步发展地瓜深加工、拉长产业链,奠定了坚实基础。

地瓜淀粉加工厂厂长徐福春告诉记者,加工厂的成立不仅带动了农民就业,还解决了地瓜的销路问题。“以前品相不好的地瓜销路难,要么扔了,要么喂牲畜。成立淀粉加工厂后,我们以5角钱一斤的价格收这些地瓜,平均每户都能多收入几百块钱。”事实上,徐福春不仅是淀粉加工厂的厂长,还是当地的地瓜种植大户,多年的地瓜种植经历让他谈起淀粉厂给农户带来的好处,深有感触。

有些土质不好的地不适合种商品薯,农户们就种玉米,但自从有了这个厂子之后,我们就建议他们种淀粉地瓜。”淀粉地瓜对土质要求不高,因此经济效益也比种植玉米要翻上几倍。去年夏天雨水大,地瓜集中收获的时候土地泥泞,被浸泡过的地瓜销售不出去,就在农户愁眉不展的时候,淀粉加工厂回收了地瓜,解了燃眉之急。徐福春告诉记者,淀粉加工厂的成立改变了农户靠天吃饭的窘境,农民们心更踏实了,幸福感更强了。

“淀粉加工厂运营的已经比较成熟了,下一步我们将着手谋划建设水晶粉生产线项目。”费雯指着包装车间里的水晶粉说,“现在淀粉出厂后会运到河南的水晶粉加工厂,再运回我们村包装,中间的运费和加工费使得水晶粉的成本始终下不来,等到水晶粉生产线建成之后,我们的产品就更有竞争力了。”

费雯从尚未封口的袋中拿出一根水晶粉,记者看到水晶粉粉体笔直,粉质晶莹剔透。“咱们村的水晶粉绿色健康,小孩孕妇都能吃,10斤地瓜才能产1斤好粉,不含明矾和胶类。”费雯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购买的人很多都是回头客,大家对粉条的口感和品质都非常认可。

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销路,费雯告诉记者,下一步要进一步发展村里的电商销售,同时拓宽地瓜深加工品类,探索“农旅一体化”的乡村振兴新模式,通过农产品溯源激发消费者的旅游兴趣,为王滨沟村聚人气、攒商气。

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否做好“村书记”,起初村民们都在心里犯嘀咕,但一次次深入农户家的走访调研、走进田间地头与大家打成一片,为了村里发展产业亲力亲为地跑销售,渐渐地村民们开始对这位城里来的年轻干部越来越服气、越来越信任。

临近春节,费雯更忙了。从包装车间出来她直奔村民周桂芬家,“周姨,快过年了,家里年货置办咋样了?”刚到家门口,周桂芬就从屋里迎了出来,“闺女,快进屋,都买得差不多了,这大冷天你还来看我。”周桂芬是村上的村民小组长,负责联系100多户村民。费雯告诉记者,村民们有个大事小情都愿意跟周姨商量。在与周桂芬的交谈中,费雯了解到很多孩子放假后都跟老人待在家里,村民们都希望村里能成立个托管班,让孩子们的寒假生活能丰富起来。

村民徐秀梅听说书记要来“家访”,她和丈夫早早就把准备过年穿的红毛衫和外套穿上了。徐秀梅告诉费雯,家里两个闺女都在城里工作,家里啥都不缺,就是农闲在家没事儿干,希望能组织点技能培训,让妇女在家学点技能。

费雯把村民们的需求都一一记在了驻村日记上,她告诉记者:“解决村民们的急难愁盼是我们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目标,乡村要振兴,驻村干部要当先锋,不仅要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更要切实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傍晚时分,曾祥艳和丈夫把明天展销和顾客订购的水晶粉装在了费雯的车上,在落日余晖中,望着渐渐远去的背影,夫妻俩相视而笑,他们坚信在这个“小书记”的带领下,村民们的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