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乡村振兴局与中国农业银行举行工作会谈
发布人:张琼文来源:国家乡村振兴局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2-01-06
视力保护色:

1月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与中国农业银行就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工作举行工作会谈。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谷澍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焕鑫指出,中国农业银行是金融服务“三农”的国家队、主力军,在脱贫攻坚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中国农业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投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继续在金融服务“三农”事业中走在前、作表率。在工作摆布上鲜明提出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全行经营工作重中之重,在努力方向上明确提出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的奋斗目标,组建乡村振兴金融部,加强政策设计,统筹资金资源,创新金融产品,倾斜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小农户发展,积极创建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用于农业、乡村产业和脱贫户贷款大幅增加,超额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积累了宝贵经验。刘焕鑫强调,2022年,乡村振兴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提,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持以发展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要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农民收入增速,使脱贫群众与当地农民的收入比例、脱贫地区农民与全国农民的收入比例不断提高,务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中国农业银行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特别要在合力推动有关合作协议事项落地落实、共同组织开展“富民贷”一般农户小额信贷工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探索金融支持乡村建设模式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谷澍感谢国家乡村振兴局对中国农业银行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指导,介绍了中国农业银行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举措、主要成效和重点业务情况。谷澍指出,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中国农业银行高度重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坚持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全行经营工作重中之重,扎实推进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努力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这一年来,中国农业银行和国家乡村振兴局紧密合作,在很多重点领域取得明显工作成效。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出台系列专项文件,制定有力政策,保持金融帮扶力度不减。围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政策资源,最大限度给予支持,各项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聚焦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推出“富民贷”等拳头产品和区域特色产品,基本形成覆盖乡村振兴各领域的金融产品体系。聚焦数字乡村建设,创新智慧农业等多种特色金融场景,大力推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助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聚焦定点帮扶县,持续强化信贷帮扶、消费帮扶和人才帮扶,取得明显成效。谷澍表示,2022年,中国农业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与国家乡村振兴局加强合作,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金融支持,创新探索乡村建设融资服务模式,力争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更生,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崔勇出席会议。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规划财务司、开发指导司、社会帮扶司,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办公室、乡村振兴金融部、三农对公业务部、农户金融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