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上海市与三明市对口合作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2-10-1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海市与三明市对口合作工作稳步推进

2022-10-11 16:04:23

今年5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印发《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了上海市与三明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上海市、三明市高位推动、强化对接、统筹谋划,全力推进对口合作走深走实。一、强化对接,合作双方的沟通交流高效通畅。

公开事项名称

上海市与三明市对口合作工作稳步推进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10-11

制发日期

2022-10-11

今年5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印发《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了上海市与三明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上海市、三明市高位推动、强化对接、统筹谋划,全力推进对口合作走深走实。

一、强化对接,合作双方的沟通交流高效通畅。《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印发后,上海市、三明市就建立工作机制、编制对口合作实施方案、重点领域专项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密切对接。6月,召开双方第一次视频会议;7月,上海合作交流办一行赴三明调研;8月,三明市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对接;9月,上海市组织专家赴三明开展专题调研,上海市教委、嘉定区等结对单位也先后赴三明考察。两市互访交流日趋紧密,已形成区县结对关系和联络员对接机制,40个单位联络员建立沟通联系,两市之间交往逐步常态化。

二、高位推动,对口合作的组织架构基本形成。加快构建形成“决策层、协调层、执行层”三个层面的对口合作工作组织架构。决策层面,上海方面将革命老区对口合作工作纳入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体系;三明将对口合作工作纳入市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体系一体推进。协调层面,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和三明市发改委分别作为双方的牵头单位,具体负责对口合作工作的对接、协调、推进和落实。同时,组建了与上海对口合作工作专班,常驻上海,负责与上海合作日常事务。执行层面,以双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主体,负责细化推进落实对口合作工作。

三、认真谋划,对口合作的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今年8月25日,上海市印发《上海市与福建省三明市、安徽省六安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提出了支持革命老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的目标,明确了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基本原则,将在红色文化宣传、红色旅游、农业、教育、医药康养、生态保护、园区产业、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合作。目前,双方正加紧研究编制《上海市与三明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计划重点在共抓红色文化保护开发、共促乡村振兴、共建健康休闲的“后花园”、共建新沪明合作示范产业园、共同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等方面加快合作。同时,区县结对行动计划、重点领域专项实施方案也在加紧编制。

下一步,结对双方将围绕对口合作重点任务,发挥两地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携手开创两地对口合作工作新局面,推进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合力打造对口合作全国样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