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产业发展让群众增收更有底气”

发布人: 吴云霞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0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产业发展让群众增收更有底气”

2022-11-07 10:34:57

这是一片红色的沃土,陕西省吴起县是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 这又是一块贫瘠的土地,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的吴起县,属于黄土高原梁状丘陵沟壑区,生态环境脆弱,曾经是典型的贫困山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吴起县广大干部群众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动县域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吴仓堡镇党畔村,村民高起万正与妻子一起给湖羊喂草。

公开事项名称

“产业发展让群众增收更有底气”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11-07

制发日期

2022-11-07

这是一片红色的沃土,陕西省吴起县是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

这又是一块贫瘠的土地,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的吴起县,属于黄土高原梁状丘陵沟壑区,生态环境脆弱,曾经是典型的贫困山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吴起县广大干部群众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动县域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吴仓堡镇党畔村,村民高起万正与妻子一起给湖羊喂草。在吴起县“产业就业富民惠民十条措施”政策支持下,高起万投资60万元建起了一个规模化养殖场。“县上给补了30万元,这两年养羊效益不错,今年已卖了两批羊收入了20余万元。”高起万高兴地说。

为了给湖羊提供优质饲料,高起万还种植了60亩玉米,形成了“粮-畜-肥-果”的生态循环链,走出了一条“农牧结合、粮饲兼顾、种养循环、集约发展”的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模式。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吴仓堡镇党委书记艾鑫介绍,党畔村以多元产业为载体、以新型经营主体为引领,助推山地苹果、饲用玉米、香谷小米、湖羊养殖、库坝水产等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助力肉牛、黑猪、黑山羊、油用牡丹、山地樱桃、冷藏冷链、光伏发电等特色产业做优,构建规模经营、链条完善、特色明显、结构完备的农业产业体系。

目前,党畔村发展山地苹果种植1600亩、饲用玉米种植3100亩、谷子种植1100亩、湖羊养殖5900只、鱼蟹养殖80万尾(只)、西门塔尔肉牛存栏150只、黑土猪存栏420只、黑山羊存栏390只、油用牡丹种植300亩。

“产业发展让群众增收更有底气,今年党畔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5万元。”吴仓堡镇镇长袁海湖说。

像党畔村这样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案例在吴起县还有许多。现如今,吴起县已完成全域性乡村振兴规划,构筑“一核、两轴、两区、多点”的城乡发展格局。依托土地确权工作、产权制度改革,吴起培育壮大特色现代农业与新型经营主体,初步形成以山地苹果、畜牧养殖、设施农业为主导,林产、水产、小杂粮等特色产业共同发展的“3+3+X”富民产业体系,2021年实现脱贫户人均纯收入13399元,并通过村集体经济重点扶持、典型培育、空壳清零“三大行动”,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今年列支4640万元,全面构建村集体经济新模式。

吴起县委常委、副县长耿文忠告诉记者,吴起县坚持“规模养殖、果畜结合、龙头带动、循环发展”的思路,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畜牧养殖产业,着力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围绕“抓村干部示范、发展头雁经济,抓能人返乡、发展‘归雁经济’,抓本地大户、发展家雁经济”的思路,全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明宝)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