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深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跑出乡村振兴庆云速度

发布人: 吴云霞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2-11-0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跑出乡村振兴庆云速度

2022-11-07 14:52:37

从土地整理到土地整治,再到土地综合整治以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土地整治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展,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在此背景下,土地综合整治迈入新阶段。2022年党的二十大再度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至此土地综合整治迎来新征程,成为促进土地集约节约、保障粮食安全稳定、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工具和抓手。

公开事项名称

深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跑出乡村振兴庆云速度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11-07

制发日期

2022-11-07

从土地整理到土地整治,再到土地综合整治以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土地整治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展,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在此背景下,土地综合整治迈入新阶段。2022年党的二十大再度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至此土地综合整治迎来新征程,成为促进土地集约节约、保障粮食安全稳定、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工具和抓手。

前有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现有山东庆云“全域整治、点土成金”,无不充分证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佳典范。

优化耕地布局,实现农业规模经营

2021年,尚堂镇成功申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是德州市唯一一个国家级试点,整治区域总面积2186公顷(32790亩),涉及59个行政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尚堂镇耕地布局,实现农业规模经营。

一是实施农用地整理项目。尚堂镇分5个项目区,统筹推进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建设、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等工程,可新增耕地830亩、提质改造耕地23845亩;稳步推进适度规模化土地流转,鼓励规模化经营,培育高标准农田;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监管,严把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审批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目前,尚堂镇大郝村等15村土地整治项目已入场施工,新增耕地433.359亩;建成1.6万亩“吨半粮”示范区。

二是实施建设用地整理项目。尚堂镇统筹整合14个村庄,规划建设李家店和镇驻地2个安置小区,腾空建设用地2900亩。李家店村西片区已完成拆迁协议签订,安置区正进行评估拆迁工作;镇驻地安置区现有209亩空地,104套楼房未安置。实施“小挂钩”项目,激活村庄闲置土地,拓展村镇发展空间,现有49亩闲置土地已完成拆迁评估工作,进一步优化村庄发展布局、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统筹用地规划,激活产业振兴动能

尚堂镇地理位置优越,滨德高速、233国道、339 国道三条交通大动脉纵横穿境,与荣乌高速、京沪高速并网接轨,交通四通八达,工业企业多分布在祥云大道两侧,但产业关联度不高,且普遍存在低效用地。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统筹用地规划,激活产业振兴动能。

尚堂镇运用“叠加思维”,按照“土地整治+产业导入”模式,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中心镇建设相结合,规划建设1700亩商贸区、2750亩工业区、3700亩居住区,形成“北商、中工、南集聚”发展格局。投资20亿元食品加工产业园区、投资10亿元水发渤海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投资5.2亿元中庆国际智慧物流园区、投资3.7亿元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五园同建”,产业格局初具规模。镇驻地品质提升项目、卫生院医养结合楼项目、新市民服务中心项目、星级酒店项目、祥云通用机场项目等中心镇建设项目正在逐步启动,真正实现实施一项工程,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效果。

厚植生态底色,推进湿地保护修复

尚堂镇水资源较为丰富,河网化程度较高,拥有“一库两河十八水渠”的生态景观体系。但干旱与洪涝并存、水质污染、水景景观效果较差,湿地净化功能减少,生态功能薄弱。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的启动,将给尚堂镇的保护修复植入浓厚的生态底色。

尚堂镇按照“一心、多段、四景”设计理念,新增绿化31.6公里、提升21.3公里,建成总投资5000万元、3.3公里的北侯干渠(青坡干渠)生态修复及水系景观提升工程,启动总投资3亿元、30公里的引新干渠、大胡楼干渠、一支干北一渠改造提升项目,镇域内将形成以德惠新河、双龙湖水库为主体的生态体系和以德惠新河为主体的全覆盖排灌体系,真正实现水系成环、村庄优美。

保护历史资源,打造特色美丽乡村

尚堂镇土地面积约10537.94公顷(158069.1亩),是庆云县人口、面积第一大镇,先后荣获国家级特色小镇、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等荣誉称号,自然风景、村落风貌、文化要素等特色资源相对丰富。自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以来,尚堂镇聚焦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特色美丽村庄,培育全域魅力,实现村镇焕新颜。

尚堂镇先后建成街角景观公园8处,省级美丽乡村7个,在2022年全市第二轮人居环境评比中位列第二名;打造特色保护村庄4个,包括“石斛特色”南侯村、“石斛养生”朱家村、“和睦家文化”李梓村、寻梦驿站”西吴村。

庆云模式的经验提示

为精准高效推进尚堂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庆云县充分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创新聚合、开放融合”的工作思路,严格遵守“快就是担当、干才能落实”的工作基准,迅速行动,快干实干,各项工作协同推进、高效落实、成效明显,跑出乡村振兴庆云速度!

一是“一盘棋”统筹推进。尚堂镇坚持全域统领,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专班,强化统一协调指挥,专班推进地上物迁占、房屋评估补偿、安置拆迁等工作;与县属国企(庆投集团)共同成立润庆尚堂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与山东土地集团(庆云公司)合作,严格把控施工标准、质量标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二是“一张图”实施到底。结合全镇实际,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国土空间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充分衔接,完成“两规一案”编制(《尚堂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尚堂镇村庄规划》《尚堂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切实完善顶层设计,实现全域规划推进的土地综合整治格局。

三是“一体化”全域发动。坚持规划统领,全面分解落实土地整治目标任务,全域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生态修复和产业导入项目,有机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人居环境整治、耕地保护等各项工作,构建完整的任务表、责任状、工作链,促进空间科学合理布局、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着力打造先行样板。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