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浙江农村的“钱景”与前景:新兴村里话“新兴”密码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2-1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浙江农村的“钱景”与前景:新兴村里话“新兴”密码

2022-02-18 15:37:49

浙江省临海市沿江镇新兴村美丽庭院 范宇斌 摄 中新网台州2月15日电(记者 范宇斌)“我们村庄建设得越来越漂亮了,家门口就有公园、长廊、凉亭、绿道,我每天早上去公园散散步,晚上到广场跳跳舞,身体越来越好了,咱老百姓可享福了。”在浙江迎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后的首个新春,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沿江镇新兴村村民朱红琴乐享着属于新兴村的美好时光。 东海之滨,乡村蝶变的进程从未止步。

公开事项名称

浙江农村的“钱景”与前景:新兴村里话“新兴”密码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2-18

制发日期

2022-02-18

浙江省临海市沿江镇新兴村美丽庭院 范宇斌 摄

中新网台州2月15日电(记者 范宇斌)“我们村庄建设得越来越漂亮了,家门口就有公园、长廊、凉亭、绿道,我每天早上去公园散散步,晚上到广场跳跳舞,身体越来越好了,咱老百姓可享福了。”在浙江迎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后的首个新春,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沿江镇新兴村村民朱红琴乐享着属于新兴村的美好时光。

东海之滨,乡村蝶变的进程从未止步。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之所以获得前所未有的先行机遇,与浙江农村在高质量均衡发展中的出色表现有着莫大关系。而今,迈向共同富裕新征程,农村依然是“主战场”。

“家家住别墅,月月有分红”,这在浙江农村已不是稀罕事,一个个昔日的经济薄弱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崛起,村集体经济“家底”不断殷实的同时,浙江农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向前进,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构建,浙江农村的未来在哪?共同富裕如何实现?

“美丽村容”换来未来乡村底色

探索浙江农村的“共富路径”,高质量推进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是其中的“探路者”。近日,浙江省公布首批100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临海市沿江镇新兴村榜上有名。

中新网记者日前探访地处灵江之畔、沿江镇集镇区南侧水洋工业区块的新兴村。村如其名,新兴村很“新”,2018年由原上金村和下洋水村合并而成;新兴村正“兴”,不断实现着美丽蝶变。

走进新兴村,宽敞整洁的道路、花草争艳的庭院、醒目别致的长廊、共建共用的停车位、干净卫生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气派的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内,党员活动室、图书馆、乡贤调解室、卫生室、民兵连连部、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等一应俱全;文化广场、健身绿道、体育公园成了村民们的乐园……

新兴村文化礼堂 范宇斌 摄

“我们村能够从曾经一个有名的上访村、落后村,一步步蝶变为和谐村、美丽村、先进村,着实不容易。”新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希云向中新网记者介绍道,新兴村以“枫桥经验”为引领,探索实践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形成良好的社会综合治理氛围。“如今,村民们在家门口能找到工作,茶余饭后有了去处,脸上洋溢着认可与幸福,就是对乡村发展最好的肯定。”

“以前,村里的公园也不像公园,哪里有我们散步、跳舞的地方。”“以前,村里的路坑坑洼洼的,连路灯也没有,晚一点回家都不敢走。”在党建文化广场上,一群村民纷纷感叹乡村变化之大。

2010年,下洋水113户农户住进别墅小区;2011年,上金村内道路全面硬化、排水排污管网建成;2013年,上金村完成标准厂房建设并出租;2015年,上金村办公大楼、居家养老中心、文化礼堂建成;2017年,上金村高效能标准农田、党建文化广场建成……在新兴村大事记展示墙上,乡村发展的印迹历历在目。

对于这些变化,郑希云了如指掌,同时他对未来充满信心。2021年,新兴村集体经济收入约80万元,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浙江省AAA景区旅游村、浙江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以党建引领发展、以项目助推发展,不断实现党群心贴心、服务零距离,用切合实际的服务让村民生活得更好,是我们村干部努力的方向。”郑希云说。

“又美又富”成就乡村精彩

一场场乡村“美颜行动”,让新兴村脱颖而出。

一方小小的庭院就是最好的见证:昔日堆满杂物的庭院,如今被摆放有序的绿植、姹紫嫣红的花卉所取代,变成了一幅幅各异的主题画卷。“我每天早上起来,推开窗就看见花草繁盛的小院,闻见草木清香,每天心情都特别好。”新兴村村民徐阿姨说。

伴随着村里老旧房屋、闲置场地改造成停车场、生态庭院、健身场地等,人改变了环境,环境也改变了人。“现在我们村民都有了荣辱感,都能自觉保持村庄干净整洁,看到垃圾还会主动去清理并分类投放。”郑希云说。

郑希云谈及,新兴村有四大优势——区位优势、建设优势、治理优势、乡风文明。“接下来,我们将整合各项资源,打造未来乡村场景,从‘面子美’向‘里子美’升级,立足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的优势基础,打造浙江省乐居型未来乡村试点示范。”

从美丽到富裕,是新兴村所有人的期盼。

在鼓起村民“钱袋子”的路上,新兴村2009年建成的22亩标准厂房提供企业免费生产使用20余年,7000多万元的固定资产将于2023年回归村集体经济。郑希云说:“我们坚持‘产业强村’发展思路,着力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双马塑业、华盛塑业、新华联塑业、盈锋塑模等4家规模上企业相继落户,让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充分活起来,凝聚起农村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我们力争三年内实现年集体经济收入超500万元。”郑希云谈及,新兴村还将发挥区位优势,推进综合楼、置业扶贫、老旧工业区改造、老宅基地复垦和美丽城镇等项目,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激活美丽乡村的“美丽经济”。

搭上“数字快车”,该村还借力数字化平台建设,探索推行党群智慧网格,线上收集群众诉求并实时分流交办,实时解决村民提交的问题需求,在数字化治理中构建融合多元互动合作的“红色智治”阵地,开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新兴村文化广场 范宇斌 摄

探索“未来乡村”澎湃新动能

新兴村从理顺空间规划,念好“改”字经,到滋养乡风文明,做足“美”字功,再到深度产业融合,凝聚“兴”字力。

这只是开始。以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为契机,目前新兴村正推进着一次更大的跨越——将布局建设邻里空间、邻里互助、文教空间、文化活动、乡风文明、全民健身、医疗服务、颐养服务、生态空间、低碳生活等未来乡村场景。

迈向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快车道”,沿江镇“抱团联建”共同富裕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按照“地域相邻、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由政府统筹,以项目为媒,探索“国企+集体经济联合体”抱团持股模式,实现双赢共富。

作为沿江镇“抱团联建”共同富裕项目建设所在地,新兴村迎来发展利好。据沿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从根本上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保障各村实现共同富裕。同时,帮助周边村民提供就近就业岗位150个,提高村民个人经济收入。

审视当下,浙江多地也正在因地制宜探索更为多元的共富之道。奔向共富路上,精神共富亦不可“缺席”。

眼下,日新月异的新兴村,文化味日益浓厚——积极开展“清廉家庭”评选,亮出家风家训,村民互比互学,打造清廉村居;组建舞狮、腰鼓等本土文体队伍,举办“文化走亲”“乡村大擂台”“我们的村晚”等文娱活动,特色文化宣传融入了美丽庭院建设……

如今,新兴村里的新生活让很多久居城市的人羡慕不已,纷纷前来体验乡村生活。随着新兴村未来乡村建设的起步,站在更高起点上,开启乡村全面振兴新征程。

“未来新邻里、新文化、新健康、新低碳、新产业、新风貌、新智慧、新治理……”在新兴村新蓝图之中,十大未来场景被细分为若干个具体详细的项目及建设内容,将在未来乡村建设的“时间表”上,化“愿景”为“现实”,也让新兴村拥有更多可以期待的“钱景”和“前景”。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