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吉林】党旗招展万千红——全省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综述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23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吉林】党旗招展万千红——全省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综述

2022-02-23 10:37:54

本报记者 李抑嫱 基层治理工作千头万绪,百姓需求各不相同,有了矛盾怎么解决?在吉林市丰满区红旗街道田园社区,“90后”社区党总支书记薛晓婉给出自己的答案——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党的领导,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近年来,田园社区党总支将打造“全能网格”作为破题关键,通过打造全能网格间、培养全能网格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联系服务...

公开事项名称

【吉林】党旗招展万千红——全省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综述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2-23

制发日期

2022-02-23

本报记者 李抑嫱

基层治理工作千头万绪,百姓需求各不相同,有了矛盾怎么解决?在吉林市丰满区红旗街道田园社区,“90后”社区党总支书记薛晓婉给出自己的答案——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党的领导,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近年来,田园社区党总支将打造“全能网格”作为破题关键,通过打造全能网格间、培养全能网格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全能网格”已成为社区群众公认的“服务名片”,也成为我省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之路的生动缩影。

这一抹党旗红,是最热烈的色彩,有着最温暖的力量。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城乡基层治理统一领导体制机制,统筹推进领导体系、组织体系、治理体系、服务体系、能力体系建设,形成了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强化党建引领

“满盘沙”变成“一盘棋”

取势者可为人先,谋势者必有所成。

省委高位统筹、改革创新,创建了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统一领导体制,构建起“大党建”格局,对基层社会治理“谁来抓”“抓不实”等问题进行靶向突破,实现了党建“一子落”,治理“满盘活”。

创新体制机制,整体谋划布局,解决“谁来抓”——

省委书记景俊海亲自挂帅,担任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主任,相关省领导示范带头,分别担任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简政放权、网格治理、物业治理、民生服务5个专项工作组组长;全省9个市(州)、长白山开发区和60个县(市、区)全部设立工作机构。各地涉及基层治理的政策实现“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抓基层治理的主体更为明确、责任更加清晰。

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专项工作聚力攻坚,解决“抓不实”——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事务繁多,党组织必须牵好头。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了委员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重点任务24项、主责部门13个;指导出台5个专项工作组《三年工作计划》,明确专项任务70项,形成“1+5”制度规范;编制《吉林省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标准体系》,为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提供总抓手、任务书、路线图。

在统一的领导体制下,真金白银投放至基层,精兵强将派往基层,政策项目向基层倾斜,真正做到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有心气干事。各项任务按照任务书、路线图全速推进,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个社区网格、农村屯组。

提升治理效能

“多条线”拧成“一股绳”

街道(乡镇)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阵地,是社会治理中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行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是我省实施党建引领城乡治理5个专项工作的头等大事。

近年来,我省加快构建党委领导、党政统筹、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将改革向纵深推进。出台了《街道(乡镇)职责清单》,梳理细化街道(乡镇)282项责任事项、“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事项46项。推动清理基层“责任状”“一票否决”事项648项,切实提高治理效能、减轻基层负担。

同时,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延伸,激活政务服务“神经末梢”。省市县三级向街道(乡镇)下放服务事项112项,社区(村)领办代办事项比改革前平均增加36项、增幅225%,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改革不止于此。随着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破冰,网格治理、物业管理、民生服务等群众关心的领域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被精准“开方施治”——

为了规范提升网格治理,全省重新划分城乡网格68742个,比改革前增加27.6%,网格划分更加精细科学,大幅缩减了治理服务半径。积极推行“党建+网格”模式,制定印发《加强“三长”队伍建设 提高服务保障水平10项措施》,大力充实网格力量,把社会治理的“多条线”,收拢集聚到网格这“一股绳”里来,做实做活基层治理“一张网”。

物业治理,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省委组织部会同省住建厅推动颁布《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加强党对物业行业的全面领导;印发消除无物业管理小区工作通知,实行台账销号管理,截至2021年底,全省1749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全部“动态清零”。

走进城乡大街小巷、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近年来,我省一体化推进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体系建设,整合多方资源提供各类便民服务,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凝聚各方力量

“独角戏”演变成“大合唱”

过去“烂泥坑”遍布的脏乱差老旧小区,现在不仅变成“大花园”,还成为社区基层创新治理的全国样本。

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告诉记者,长山花园社区的蜕变,靠的正是党的建设引领,构建工作体系,建立工作机制,组织发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有效的基层治理让社区持续焕发生机活力,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美好家园。

让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构建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同心圆”才能越画越大。

这种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居民自治方式,同样在长春市二道区丽景秀苑小区发挥了作用。丽景秀苑这个老旧散小区组织成立了居民自治委员会,如今已经打造成温馨和谐的幸福家园——“十委大院”,东站十委社区建立了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主体的四级党建责任体系,将十委大院小区的居民紧密凝聚到一起。

与此同时,我省深入推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互联互动,不断强化资源整合,使各领域党组织形成“握指成拳”的基层治理合力。

在松原市,22个街道和镇辖社区全部组建党建联盟,涵盖各类组织810多个,实现了城市基层党建一张网、全覆盖;

白山市撬动各方资源,鼓励社区广泛开展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人才共育、发展共促等活动,成立158个党建联盟,吸纳1337个成员单位,盘活利用联盟单位活动场所156个,让全市各个社区充满“家的味道”;

汪清县打破地域、行业界限,依托党建联盟组建50个志愿服务党小组、53个网格党小组,确保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辐射带动区域党建整片建强。

……

去年,我省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6.9万名“两委”成员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5041名党员干部担任街长、路(巷)长,40多万名热心居民主动担任楼栋长、单元长,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心骨”。省委组织部会同省民政厅,指导各地落实“社工岗”政策待遇,按照“三岗十八级”核定社工岗人员薪酬,让社区工作者更安心更有奔头,城市基层治理得到了有力保障。

党旗招展,筑梦新时代。新的征程,让我们整装再出发,在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的路上,劈波斩浪驶向新的胜利。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