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重庆156名脱贫人员集体赴山东务工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重庆频道

发布时间: 2022-02-2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重庆156名脱贫人员集体赴山东务工

2022-02-24 15:05:23

2月21日,重庆武隆区平桥镇龙园村村民何桂宏从江北机场出发,飞往山东济南,也飞向了他对美好未来的愿景。 “我是重庆人,学的是工程信息技术,干过工程管理,但从未来职业空间来说,操作才有更高的上升空间。”何桂宏说,这就是他决定远赴山东的原因——学技术。“学好技术,回来为家乡做贡献。”就是何桂宏的愿景。 如何桂宏一般,今日,重庆共计156名脱贫人口乘坐务工包机赴山东济南、日照、威海等地企业就业。

公开事项名称

重庆156名脱贫人员集体赴山东务工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2-24

制发日期

2022-02-24

2月21日,重庆武隆区平桥镇龙园村村民何桂宏从江北机场出发,飞往山东济南,也飞向了他对美好未来的愿景。

“我是重庆人,学的是工程信息技术,干过工程管理,但从未来职业空间来说,操作才有更高的上升空间。”何桂宏说,这就是他决定远赴山东的原因——学技术。“学好技术,回来为家乡做贡献。”就是何桂宏的愿景。

如何桂宏一般,今日,重庆共计156名脱贫人口乘坐务工包机赴山东济南、日照、威海等地企业就业。这是重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保”“六稳”布局,落实市委市政府稳就业、促发展的要求,同时也是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推进鲁渝劳务协作的具体实践。

“考虑到山东企业急需用人,赴山东的飞机票和火车票价格相当,因此我们协调了航空公司安排飞机快速输送大家到企业上岗。” 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你要离家学技术,我们为你护航。你想回家创业就业,我们送政策帮你。”这是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的“娘家情”,也是助力农村繁荣、农民富裕、农业振兴的信念和初心。

政企“牵手”:护航返岗 专用值机柜台、安检绿色通道安排上

当天下午,156位务工人员乘坐着由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安排的返岗复工专车,准时到达重庆江北机场T3航站楼5号门的出发大厅。

送行仪式上,重庆市就业局局长唐天元嘱托务工人员,在务工挣钱的同时,也要认真学习技术,为回乡创业就业打下基础,其次,还要注意树立好重庆人踏实肯干的勤劳形象。最后,唐天元叮嘱务工人员一定要注意安全,并温暖承诺:“遇到困难随时联系我们,我们永远是你们的‘娘家人’。”

送行仪式上,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还为每位务工人员送上了一份暖心礼包:包括防疫物资、老干妈、日常用品。

何桂宏作为外出务工人员代表,也对党和政府,以及重庆市人力社保系统对脱贫人口的关心与关怀表达了由衷感谢。他说:“今日政府助我脱贫致富,明日返乡我为乡村振兴助力。”来日建设家乡,这也是今日出发的务工人员们共同的目标。

送行仪式后,务工人员们开始陆续办理登机手续。

“我这个行李有点多,怎么托运?”“我这个具体要怎么值机?”面对务工人员们的疑问,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山东航空公司和重庆江北机场早已提前部署,不仅组织党、团员服务队,从进站前测量体温,协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开始,进行全程服务引导,还为务工人员开辟了专用值机柜台和安检绿色通道,做好务工人员旅途保障。

据武隆区人社局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山东人社部门也为这批重庆客人准备了崭新的被褥等生活用品,让他们拎包入住,找到家的感觉并安心工作。

“他们上门帮我解决了就业的问题,感谢在心里”

今天,在重庆江北机场等待出发时,何桂宏一直与邓建平在一起,两人同样来自武隆区平桥镇,又即将在山东济南的成为新同事,和旁人相比,两人看上去自然要亲近一些。

但与年轻的何桂宏想“闯荡”一番的心态不同,已为人父的邓建平去山东务工更多的是承担起生活的责任。

“这些年来,我辗转全国各地务工,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邓建平说,今年父亲卧病,他尽起为人子的责任在家照顾,一直没有时间找工作。眼下,父亲的身体状况虽然稳定了,但工作还没落实,自己膝下还有个读六年级的女儿,邓建平急在心里。

就在这期间,武隆区平桥镇高屋村委会工作人员找上门,给他宣讲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下发的赴鲁务工政策。最后,他与山东鲁东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签订操作工就业协议。

“其实,从他们上门送岗的那一刻开始,我就决定了要去务工。对我来说,是这个政策和这些工作人员,解决了我们一家人的吃饭问题。”邓建平感慨,是政府解决了他们家“天大的事”,虽然从未宣之于口,但感谢一直在他心里。

“待他学成回家,也为我们武隆的旅游做点贡献”

今天,在重庆江北机场T3航站楼,除了准备出发的务工人员,他们前来相送的家人也尤为显眼。

刘一君的父亲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是武隆区鸭江镇三元村人,他今年26岁。”相比起显得有些腼腆的儿子刘一君,作为父亲的刘仁华更健谈。“儿行千里父也忧”,所以他来到机场给儿子践行。

与许多首次赴山东务工的人不同,刘一君这次是回山东返岗。在他的行李包里,装了许多特色腊肉、咸菜、粉条等土特产。“我想多拿点我们重庆的特产去给山东的同事尝尝。”刘一君说,今年是他在山东工作的第二年,干的是酒店会议服务工作,除了工资可观以外,他还想在岗位实践上多学一些东西。

这也是父亲刘仁华的想法。临别前,刘仁华嘱托儿子:“在山东好好学,学好了回来给我们武隆的旅游也做点贡献。”

让务工人员“愿意去”“走得了”“干得好”

据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介绍,为确保脱贫人口有序外出务工,春节前重庆人力社保部门就积极与山东人社部门对接联系,并及时获取山东企业的招工信息。

此后,在大量务工人员返乡的春节“黄金档”期间,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各级部门的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开始加班加点深入一线,走进院坝去收集愿意去山东务工的脱贫人口名单。

为了能让企业和务工人员彼此更加了解,实现精准匹配,双向选择。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还联合山东省人社厅打通鲁渝劳务输出通道,举办“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在招聘会上,通过远程视频面试等方式,让双方人岗相适,达成就业协议。

紧接着,在协调卫生健康、交通等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出行规划的同时,重庆市各级人力社保部门与多个部门通力合作,以包车、包机方式,成批次组织农村劳动力赴鲁返岗出行,让“愿意去”转化为“走得了”。

同时,为了让务工人员在山东“干得好”,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还针对农村劳动力现状需求,协调山东对转移人员开展“一对一”岗前技能培训,提升劳动力技能,确保到岗后尽快就业。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利用优势资源,累计帮助重庆农村劳动力就业1.67万人,其中有组织转移脱贫人口赴山东稳定就业2930人。另外,还对1.32万重庆脱贫人口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充分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谱写了情深意重、协作攻坚的鲁渝版“山海情”。

未来五年 打造鲁渝劳务协作升级版

唐天元表示,重庆市人社局出台了《鲁渝劳务协作“十四五”规划》,这也是全国省级层面第一个东西部劳务协作五年规划。“十四五”期间,鲁渝劳务协作将建立务工需求和岗位供给两张清单,实现精准匹配;突出政策激励、品牌打造、权益维护三项重点;不断拓展劳务协作领域;实施鲁渝“春风送岗”招聘对接计划、“点对点”有组织输出计划、劳务品牌培育计划、创业引领计划、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计划等五大项目,打造鲁渝劳务协作升级版。

保障务工人员既能“走出去”,也能“留下来”一直是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的重点工作。

对有就近就业意愿的在渝务工人员,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将鼓励在渝鲁企或山东援助企业开展招聘,新建或改扩建鲁渝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山东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以此实现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对有培训意愿的在渝务工人员,将依托山东优质培训资源,积极会同对口地市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和生活费补贴。

在创新开展项目协作方面,鲁渝将围绕“一县一品”的目标,科学合理规划实现路径,在重庆培育、创建、发展一批在全国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劳务品牌,借助品牌效应扩大劳务输出规模,提高转移就业质量。(王欣悦)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