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宣城绩溪:点燃“生态美超市”新引擎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发布时间: 2022-02-2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宣城绩溪:点燃“生态美超市”新引擎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2-02-25 08:28:05

2019年10月,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的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在全市率先创新性开展了34个“生态美超市”试点建设,至2020年10月,全县11个乡镇81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

公开事项名称

宣城绩溪:点燃“生态美超市”新引擎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2-25

制发日期

2022-02-25

2019年10月,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的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在全市率先创新性开展了34个“生态美超市”试点建设,至2020年10月,全县11个乡镇81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在“生态美超市”的建设运营过程中,绩溪县注重将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乡风文明和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贯穿全过程,发挥“生态美超市”新好平台载体作用,群众垃圾规范分类意识不断增强,乡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有力引领了乡风文明“大”变化,充分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促进乡村更加生态宜居,治理更为有效,乡风更加文明。

 搭建“新平台”,为乡村振兴打开广阔“市场”

绩溪县在“生态美超市”建设运营中,通过发放《致村民(居民)的一封信》、张贴公告、乡村“大喇叭”、建立微信群等方式,持续宣传垃圾分类回收知识和“生态美超市”重要意义,提高变废为宝的意识。

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引导村(居)民主动将日常生活中产生的不易降解和处理、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生活垃圾、有害垃圾进行分类,送到“生态美超市”兑换相应积分,用积分换成生活日用品。“超市”运营以来,全县参与兑换群众3万余人次,申请“绿色账户”近1万户,兑换农业地膜等可回收物质13余万公斤,烟蒂等不可回收物质近4万公斤,有毒有害物质1万余公斤,兑换食用盐、餐巾纸等生活用品24万余件。

大量可回收垃圾特别散落在田间地头的农药包装袋、一次性塑料袋、农业地膜被村民捡拾到“生态美超市”变废为宝,从源头上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降低了环境治理成本,极大提升了城乡人居环境美化及村民环保卫生意识,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

 释放“新能量”,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招术”

在“生态美超市”建设运营中,绩溪县注重坚持党建引领,紧密结合村居实际,创新开展“生态美超市”+环境整治、“生态美超市”+文明创建等主题党日,做足“党建+”文章。把参与环境整治、垃圾分类作为深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双指数”考评、民主评议的重要指标,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荆州上胡家村、家朋尚村、扬溪东村等村“两委”干部将“学习强国”奖励积分转赠给困难群众,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垃圾兑换活动,起到了良好效果。

同时,紧密结合各时期工作需要,不断赋予“生态美超市”新功能、新任务。社区村“两委”干部、网格团队服务人员化身宣传员,“面对面”向群众宣传生态文明知识,在润物无声中强化了群众的生态环保理念。将“生态美超市”运行纳入社区村“两委”干部管理的重要内容,明确当日坐班干部负责或协助“超市”管理员垃圾登记和物品兑换,创新开展的流动兑换、预约兑换,即方便了群众,也在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开展针对性服务,“超市”成为深化便民服务的新好平台。

围绕“生态美超市”建设,修订了村规民约,健全了“一约四会”,建设了新风堂,开展了好人评选,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生态美超市”已成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新好平台。

 激发“新活力”,为乡村振兴增强持久“动力”

在“生态美超市”建设运营中,绩溪县注重运营机制创新和工作融合,不断丰富“生态美超市”内涵。将“生态美超市”建设运营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垃圾综合治理等相结合,将积分来源拓展至庭院美化、好人好事、志愿服务、见义勇为等10余种行为,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双清双整”和文明创建,助力乡风文明。

全县涌现出一年捡拾3万个烟头的扬溪镇东村村民王红玉,不顾山路蜿蜒坚持运送垃圾到村“超市”兑换的荆州乡上胡家村村民钱有香,利用假期自发开展村容整治志愿服务的长安镇大谷村10余名大学生,坚持每周在城区农贸市场周边捡拾烟头烟壳的华阳镇杨柳社区81岁退休老党员施关金,将宣城好人和见义勇为奖励积分物品赠送他人的环卫工人李胜山和胡维和等一批生动典型。

新业态下的“生态美超市”充满了温暖和谐,带来了激扬向上的精神力量,为全面乡村振兴凝聚了人心、增添了活力。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生态美超市”凭借新颖、实用、覆盖面广、功能性多等优势,将进一步发挥强大潜能,让乡村环境“美起来”,社会治理“活起来”,乡风文明“火起来”。(黄军民)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