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焕发光彩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陕西日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2-02-25
视力保护色:

周原村一处四合院。

本报记者 仵永杰

在韩城,几乎每一个村子都有传统文化的身影——古朴的四合院、精美的庙宇楼台、富有生命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在城市化的浪潮中,部分传统村落由于各种客观原因逐渐凋敝。在乡村振兴进程中,传统村落具有哪些独特的价值和意义?该怎样使传统村落重新焕发光彩?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住建部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祁嘉华。

祁嘉华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多是在农业社会中孕育出来的,而传统村落就是完好保存传统文化的地方。同时,传统村落是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逐渐形成的,发挥着聚集人气、传承文化的作用。传统村落保护应该挖掘当地地理风貌和历史渊源,继承传统村落中的文化资源。”

祁嘉华认为,传统村落中以建筑为主体的空间环境所承载的历史信息最为丰富。在农村,大量的生产活动、普遍的生活状态与建筑发生关系,村民会根据生产和生活需要从事营造活动,在自觉或不自觉中将物质基础和精神向往凝聚在家园环境中。因此,在制定各种传统村落保护措施时,要通过村落周边环境、布局等分析其与当地自然和历史的关系,把握村落的地理概况,明晰村落的历史脉络,从而制定符合村落实际的保护方案。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如何实现传统村落保护与复兴?祁嘉华认为,乡村振兴是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坚实保障,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处理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问题。文化由历史积淀而来,是传统村落的优势所在。保护传统村落,必须围绕村落独有的某种文化要素来培育产业、引进人才、营造环境、凝聚人心。榆林米脂的杨家沟、咸阳礼泉的袁家村、汉中宁强的青木川之所以享誉省内外,关键就是抓准了红色文化、饮食文化和乡贤文化。

针对韩城传统村落保护,祁嘉华认为,应将传统村落进行全面保护并合理加以利用。韩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然而,从资料数据来看,第三产业在当地的产业结构中不占优势,文化产业利用率较低,经济增长对传统产业的依赖度过高。此现状与当地文化产业发展经验不足有关,更与没有找准自身文化特色的迷茫有关。他建议当地政府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尝试:首先,引进具有文化情怀并熟悉当地情况的研究机构,对传统村落逐个展开研究,发现极具文化价值的村落,提出具有可行性的保护与发展思路并形成调研报告。其次,召开相关主题的高峰论坛,邀请专家学者献计献策。这既是对当地文化资源的展示,也是面向全国的“借智借力”。最后,由当地政府牵头,成立传统村落联盟,为韩城传统村落走出陕西、走向全国提供平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