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贵州】奋进新征程 展现新担当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0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贵州】奋进新征程 展现新担当

2022-03-02 15:49:00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贵州如期实现同步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巩固,乡村振兴有力推进。住黔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其中、努力作为,为助力贵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了应有贡献,在新征程中展现了政协委员的新担当。 榕江县是住黔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的乡村振兴联系点。

公开事项名称

【贵州】奋进新征程 展现新担当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3-02

制发日期

2022-03-02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展现新担当——住黔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贵州如期实现同步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巩固,乡村振兴有力推进。住黔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其中、努力作为,为助力贵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了应有贡献,在新征程中展现了政协委员的新担当。

榕江县是住黔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的乡村振兴联系点。2021年他多次到榕江县,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基层干部群众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又深入开展调研,为榕江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出谋划策;还在榕江县与广东省佛山市家具行业企业家考察团座谈,帮助榕江引进外省投资做大产业、带动就业。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何力、王世杰、左定超、李汉宇、孙诚谊、张光奇等去年也多次深入各自乡村振兴联系点,调研“五个振兴”推进情况,帮助谋划发展思路,倾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山茶油牙膏、山茶油面膜、山茶油化妆品……这些山茶油新品2021年能在铜仁研发上市,离不开住黔全国政协委员、铜仁市政协领导王能军的推动。他去年在担任铜仁市油茶产业专班领导期间,促成武陵山油茶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在铜仁挂牌成立。去年,该研究院就取得油茶产业相关专利41项,开展了10个研发项目,已研发上市产品10种。

从“帮”转“兴”!贵州“万企兴万村”行动去年8月启动后,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带领中天金融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将工作重点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转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此外,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去年还积极参加专题协商、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广泛建言献策。

“建议进一步加强村医队伍建设,明确村卫生室为乡镇卫生院派出机构、村医为乡镇卫生院派出人员,提高农村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5月24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协商会,孙诚谊委员在贵州分会场发言并提出建议。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扶贫搬迁也不是简单‘挪个窝’,还得‘铺好路’。”2021年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常委、黔东南州领导胡国珍走上“委员通道”讲述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故事,同时还向大会提交《关于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提案》,多次聚焦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问题建言献策。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关键在人。委员们高度关注,积极建真言、献良策。

住黔全国政协委员、民盟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大学贵州省森林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丁贵杰去年提交了《关于科学高效发展林下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得到立案并高质量办复。“提案提出的做好顶层设计、加大财政支持、加大科技投入、坚持产业融合、坚持以林为主等建议,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全部采纳,将在下一步工作中推进。”

住黔全国政协委员、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提交了《关于强化人才和产业振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支撑作用的提案》,围绕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村级企业留才、引才提出建议,受到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高度重视。

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受到广泛关注,为党委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二十大。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们踔厉奋发,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继续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准备提案,为今年参会做足准备。

住黔全国政协委员、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山准备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助力乡村振兴上的作用的建议》。住黔全国政协委员、贵州新基石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颖持续关注进城务工人员及随迁子女的教育生活问题,今年她将聚焦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免费营养午餐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

随着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委员们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更好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献计出力。(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曦)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