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宁夏】奋力绘就乡村振兴壮丽画卷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2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宁夏】奋力绘就乡村振兴壮丽画卷

2022-03-21 09:44:19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自治区日前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公开事项名称

【宁夏】奋力绘就乡村振兴壮丽画卷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3-21

制发日期

2022-03-21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自治区日前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这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切,对进一步稳定“三农”基本盘,走好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农,天下之大业也”。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没有“三农”工作的向上向好,也就没有宁夏的和谐稳定发展。去年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全力推动“三农”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4%,实现了“三农”工作“十四五”开局良好。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自治区将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稳住农业基本盘,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于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复杂疫情,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当此关键时刻,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唯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的要求部署上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才能推动乡村振兴迈入发展“快车道”,为加快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奠定坚实基础。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做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是不容有失的底线任务。要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紧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要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深入推进“四大提升行动”,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是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要落实“长牙齿”耕地保护硬措施,强化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夯实现代农业基础。要培强做优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要坚持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突出实效加强乡村治理,建设文明和谐乡村;深化农村改革,强化乡村振兴政策保障和制度供给。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面临的任务繁重、挑战艰巨、矛盾复杂,尤需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要建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制,强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建强党的农村工作机构,抓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展开。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只要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让中央“一号文件”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就一定能在塞上山川展开一幅乡村振兴的壮丽时代画卷!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