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辽宁】推进产业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03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辽宁】推进产业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03 09:39:15

原标题:今年我省将落实省以上财政衔接资金18.1亿元促进扶贫产业提档升级 推进产业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记者从2月28日召开的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上获悉,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今年我省将落实省以上财政衔接资金18.1亿元,重点支持帮扶产业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扶贫产业提档升级。 产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

公开事项名称

【辽宁】推进产业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3-03

制发日期

2022-03-03

原标题:今年我省将落实省以上财政衔接资金18.1亿元促进扶贫产业提档升级 推进产业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记者从2月28日召开的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上获悉,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今年我省将落实省以上财政衔接资金18.1亿元,重点支持帮扶产业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扶贫产业提档升级。

产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我省提出,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和意愿的帮扶对象,提供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到户产业发展补助资金、生产经营技术培训以及新型经营主体帮带等支持,鼓励发展“五小产业”“庭院经济”,确保每户参与2个以上产业带动,提高家庭经营净收入比重。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完善生产设施建设,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培育发展农村电商、餐饮民宿、养生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解决农产品外销卖难问题,拓宽产业发展和增收空间。

产业强,根基稳。在做强农村帮扶产业上,我省提出要强化规划引领,指导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编制好县域产业发展规划,开展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争取每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有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依托资源优势,大力组织开展招商活动,壮大园区产业规模。鼓励引导以村为单位建设集中养殖小区,有序推进村屯环境改善。

我省脱贫人口中,曾因病致贫43.7万人、因残致贫13.6万人。有鉴于此,我省提出继续高度重视基本医疗保障,持续跟踪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参保和医保政策落实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医保等部门反映,推动解决。

为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我省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动态清零。要强化以基层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网格员等为主体的防止返贫监测网格排查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村组每月、乡镇每季开展一次日常排查的工作要求。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