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山西】山乡迎巨变 发展谱新篇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0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山西】山乡迎巨变 发展谱新篇

2022-03-04 14:19:44

初春时节,太行山区乍暖还寒。武乡县下庄村的蔬菜大棚内绿意盎然,一畦畦西葫芦、小白菜溢绿淌翠,“90后”村民郝泽波忙着采摘西葫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亮自豪地说:“设施蔬菜是村里的脱贫产业,小郝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有了产业和能人,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底气,我们的小康日子也会更殷实。”2020年我省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与全国同步迈进全面小康。

公开事项名称

【山西】山乡迎巨变 发展谱新篇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3-04

制发日期

2022-03-04

初春时节,太行山区乍暖还寒。

武乡县下庄村的蔬菜大棚内绿意盎然,一畦畦西葫芦、小白菜溢绿淌翠,“90后”村民郝泽波忙着采摘西葫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亮自豪地说:“设施蔬菜是村里的脱贫产业,小郝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有了产业和能人,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底气,我们的小康日子也会更殷实。”

2020年我省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与全国同步迈进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的胜利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成就了无数人的幸福。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转型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一幅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在三晋大地铺展开来。

强政策护航 筑牢防返贫底线

在脱贫攻坚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中,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现行标准下32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脱贫群众生活实现从温饱不足到吃穿不愁的巨大变化。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必须构筑防返贫底线。

“没有国家的政策,没有工作队的帮扶,估计我又成贫困户了。”静乐县双路镇南沟村脱贫户赵礼俊,说起自己去年的经历很是感慨。

2021年8月,老赵做了胃部分切除手术,花费不少,生活又过得紧巴巴的了,老赵一度愁眉不展。就在此时,驻村工作队的郝爱生来到家中,按照政策帮他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老赵拿到3600多元救助款。根据他家的情况工作队还帮他办了农村低保,每季度有了900多元的低保金。这下老赵的心彻底放了下来。

2021年,我省出台了《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市县制定实施细则,构建起了“三四五六”防返贫监测和帮扶体系。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对象”,实施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舆情信访预警“四方监测”,强化市县主体、领导帮扶、部门监管、干部结对、属地救助“五项责任”,筑牢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兜底帮扶、政策帮扶、搬迁后扶和社会帮扶“六道防线”,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及时纳入监测对象,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早消除。

巩固拓展“三保障”成果是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任务、硬性要求。2021年,我省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常态化问题排查整改、巩固拓展“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长效机制,省直行业部门按照“全覆盖抓排查、全领域抓整改、全过程抓监测、全方面抓巩固”要求,逐村逐户逐项全面排查整改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等方面的问题,确保问题静态清零、动态保障。

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张玉宏介绍,去年,全省新选派的36名驻县大队长、7066支工作队、2236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全部到岗,问题整改率达99.8%;新识别防返贫监测对象1.6万人,加上2020年未消除风险的共有1.34万户、2.8万人,全部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

稳产业就业 夯实小康生活根基

方山县境内水草丰茂,这些年当地采取“公司集中育肥、农户分散饲养”的模式发展肉牛产业,带动了群众增收。

3月1日,在马坊镇周家沟村,脱贫户高建强高兴地对记者说:“有了公司做后盾,加上技术人员的服务,村民养牛无忧,我已向公司销售牛犊20多头,收入20多万元。”

产业就业是群众增收的硬支撑。

八年精准扶贫,五年集中攻坚,我省紧密结合省情特点和地区实际,生态扶贫“五大项目”带动52.3万贫困人口增收,既为三晋大地增添美丽“颜值”,更使脱贫群众鼓起钱袋子;特色产业扶贫带动127.7万贫困人口增收,“大同黄花”“吉县苹果”“隰县玉露香梨”等区域品牌,成为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硬支撑”;电商扶贫覆盖6833个贫困村,乡村旅游扶贫建设300个示范村。技能培训、持证就业成为自觉行动,打造“吕梁山护工”“天镇保姆”等特色劳务品牌90多个,拓宽了群众增收新渠道。产业就业实现从单一匮乏到百业竞兴的巨大变化。

省乡村振兴局产业站站长张临阳对记者说:“光伏电站是产业帮扶的优质资产。去年,我们对9300多名管护员进行了技能培训,光伏电站效益大幅提升,用全国第三的规模总量产生19.57亿元的全国第一发电收益,脱贫村年均增收20万元。”

2021年,在产业发展方面,我省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打好农业奖补、产销对接、小额信贷等政策组合拳,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全年共安排衔接补助资金60.55亿元,用于脱贫地区产业发展。以产业项目为重点,组织金融部门对接脱贫县发放贷款98.74亿元。小额信贷应贷尽贷全额贴息,累计发放37.22亿元,惠及7.6万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农产品灾害险、价格险在重点帮扶县和整体推进县实现了全覆盖。

在就业扶助方面,我省对159万脱贫劳动力实施建档立卡、精准培训、考核评价、发放证书和安置就业“一条龙”推进,通过外出务工输送、就地就近就业、公益岗位安置、技能培训和扶持创业“五个一批”举措,支持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去年,全省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95.11万人,比2020年多3.29万人,其中省外务工就业16.15万人,比2020年多1.25万人。

重发展质量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从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到水电暖齐全的新楼房,从年收入不足3000元到如今的5万元,河曲县单寨乡神堂峁村王计恒开启了自己的幸福生活。

提起现在的生活,他感慨万千:“以前在村里,抬头看见天,走走得半天。现在住县城,交通方便了,看病方便了,购物也更方便了。”

脱贫攻坚战期间,全省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28万公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都通了硬化路、通了客车;新建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8万处,解决181.5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困难问题;3365个深度贫困自然村全部整村搬迁,47.2万人口全部迁入新居;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3.37万户,“全面改薄”7835所(学校),新建改建村卫生室13045所,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有了可靠保障。

2021年,我省出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着力增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能力、脱贫人口内生发展能力、脱贫地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农村低收入人口社保兜底能力、乡村综合治理能力,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2021年,我省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推动“路、水、暖(气)、电、数、链、废、机、田、证”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村村延伸、户户覆盖、人人受益,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两个行动”,完善“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试点数字乡村建设,有效激发了脱贫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2021年,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共建共享,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落到实处,制度更加公平、发展更可持续,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2021年,我省转型发展态势强劲,经济总量首次迈上“两万亿”新台阶,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财政收入实现高速增长,首次突破2800亿元;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284.2亿斤,是我省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6%、10.3%,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民收入增速;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乡村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

春意萌动,万物竞发。刚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传递出浓浓的春的气息,在这个意气风发的新时代,让我们锚定新目标,迈出新步伐,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李全宏)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