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会嘱托一年回顾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0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会嘱托一年回顾

2022-03-04 14:16:20

镜头回放: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步之年。

公开事项名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会嘱托一年回顾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3-04

制发日期

2022-03-04

镜头回放: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步之年。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脱贫群众收入不断提高,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两会上的讲话精神,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怎样把切实有效的脱贫攻坚体制机制转化为保障乡村振兴的制度基石?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应当如何谋划?各地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成果显著。

守底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一年来,农业农村部门聚焦重点群体,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聚焦关键领域,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确定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并出台14个方面倾斜支持政策;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搬迁户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全面完成,面向全国建成集中安置点(社区)约3.5万个、各类配套产业项目超2万个,241.6万户搬迁脱贫家庭中已就业403.5万人,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目标。

“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必须集中资源、统筹安排、强力推进。”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县委书记黄炳峰说,“巴马县抓住巩固和拓展两个关键,巩固就是要守住底线,保证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拓展就是产业、就业、创业三业联动,打好‘组合拳’,以整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战果’。”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认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过渡期的政策安排具有战略意义,非常契合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再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部曲”。“在过渡时期,我们遇到了非常复杂的困难,一是疫情的冲击,使农民外出打工的收入减少;二是逆全球化的趋势,对出口贸易,包括农产品国际贸易产生了负向的影响;三是为应对疫情影响,多国实行金融和货币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全球金融和经济稳定性大幅下降。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相关的政策,有效遏制了规模性返贫问题的发生。”

“决不能让一个脱贫群众返贫。”来自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全国政协委员丁秀花告诉记者,为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怒江州建立“一平台、三机制”,聚焦低收入人群、边缘易致贫户和大病、重病特殊人群三类人群,建立包保、监测、暗访、调度四项制度。省级“找政府”救助平台上线,群众在App上提交申请,政府第一时间启动救助。截至2021年12月,5321件申请已办理4900多件,办结率达94%。怒江州正在推动落实的包保制度,实现三类人群、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都有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双重包保。按月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每月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县乡村组四级干部同时在线的视频会议,对动态监测反映的产业发展、外出就业、控辍保学等问题实时调度。

“回想过去,岩博村一直在和贫困战斗。我们用了近20年的时间,真正脱贫致富了。过去一年,岩博村的销售收入翻了两番,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3万元。”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高兴地告诉记者,“脱贫攻坚期内,岩博村在基础设施、人员配备等方面的基础打得十分牢固,如今,我们更有信心、有潜力稳步发展。”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说,下一步将继续狠抓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抓发展,带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尽管脱贫地区实现了脱贫目标,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但仍然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短板,加快推进脱贫地区产业发展是补齐短板的关键举措和要害所在。

一年来,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农业农村部联合9部门印发《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过渡期内推进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思路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832个脱贫县特色主导产业更加鲜明,产业集聚态势更加明显。80%以上脱贫县已完成规划编制,脱贫县确定的“一主两辅”特色主导产业布局基本形成。依托脱贫地区1.5万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72万家农民合作社、80多万个家庭农场带动,脱贫户与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更加紧密。

在四川省成都市的繁华地带,“岫云村汤馆”里人头攒动,生意兴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告诉记者,2017年他带领着村民开设这家餐厅,使岫云村的生态农产品有了“出口”,每年带动村里农产品销售达600余万元,并解决21位村民就业。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巩固脱贫成果、振兴乡村产业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说。目前,好医生集团已在四川省凉山州发展中药材种植34105亩,带动8万多名脱贫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介绍:“去年年初,裴寨村第四个‘五年规划’正式实施,规划建设占地2000亩的裴寨乡村振兴产业园,打造全覆盖、可追溯的红薯产业链,建成后可实现红薯从育苗、种植、采收到产品加工、销售一条龙。”

2021年,中央新增发放小额贷款752.6亿元,支持180万脱贫户和监测户发展产业,产业帮扶开始从到人到户向促进区域产业整体发展转变。脱贫地区特色主导产业产值超过1.5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4%。农产品加工产值近8000亿元,同比增长5%以上。全年推动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3145万人,比2020年增加126万人。

依托产业技术专家组、农技特聘员、产业技术顾问等,90%以上的脱贫县实现了主导产业技术服务全覆盖。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组建的628个产业技术顾问团队与培育高素质农民4.2万人,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一些代表委员也积极投身产业帮扶之中。

去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孟平红带领省农科院蔬菜团队,在贵州省16个县研究和示范推广蔬菜“321”高效种植模式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为每个县制定了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实施方案,建设核心示范基地1716亩,带动发展11840亩,总体防控效果达86.49%,使农民种菜年亩产值大幅增加。

2021年,霍学喜接任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的首席科学家。“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南疆四地州为例,当地以苹果为主的水果产业和干果产业有很大发展潜力。一年来,我和我的团队做了三件事,一是梳理产业发展规划,二是针对县、乡两级技术人员开展培训,共有400多人参加,三是促进产销对接。据不完全统计,阿克苏地区和喀什地区有近1/3的苹果是经由我们帮助对接的电商和平台企业销售出去的。”霍学喜也表示,“不可忽视的是,疫情对农产品销售形成很大冲击,一是供应链容易断裂,二是由于管控环节增加造成交易成本大幅度上升,建议国家在疫情管控过程中,重视对农产品物流的影响,进一步创新农产品交易系统。”

促振兴,推动乡村全面发展

2021年,国家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实现平稳过渡。33项过渡期衔接政策全部出台,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投入1561亿元,比上年增加100亿元。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调整完善,“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实施,包括18.6万名第一书记在内的56.3万名驻村干部选派到位。

与此同时,围绕推进乡村建设、改进乡村治理、进一步发展农村社会事业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丁秀花告诉记者,怒江州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启动“百千万”示范工程,开展5个示范乡镇、59个精品示范村、255个美丽村庄示范建设,1万多户的美丽庭院建设等示范工程;加快推进旅游景区建设,实施民俗乡村的改造提升,挖掘在地文化等,不断提升脱贫成色,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短期内,要做好劳动力外出务工,中期要发展好产业,从长远看,要抓好教育,为乡村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丁秀花强调,“应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保证工作前进的方向。”

“2021年10月,巴马县荣获全国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我们树牢‘高举生态旗,打好生态牌,走好生态路,建美生态县’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路子,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抓手,全力构建‘四个百亿元’产业发展集群,四个乡村振兴示范带,形成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黄炳峰说。

余留芬告诉记者,2021年,岩博村制定了自己的“十四五规划”,计划三年内销售额突破10亿元,五年内产业突破100亿元。岩博村以“人民小酒”为龙头,延伸上下游产业链,还要将特色产业发展与党性教育、技能培训等结合起来,使文化产业发展、人才教育等得到同步提升。“我心目中的岩博,有蓝天白云,老百姓不但生活富裕,也要身心愉悦,‘口袋’富了,‘脑袋’也要富。这美好的愿望,将通过我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步一步变为现实。”余留芬说。(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姚媛 裴逊琦)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