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吕妙霞:数字化驱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3-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光明网字号:[ ]


    光明网记者王恩慧 董腾飞

    “农业产业化对于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定会对推动乡村振兴起到更大的作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妙霞对于中央网信办等十部门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充满期待。在她看来,“十四五”期间,作为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数字乡村将迎来大发展。

    作为农业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吕妙霞在基层奋斗多年,通过发展草莓种植等生态产业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国家对于农业高度重视,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坚定了吕妙霞扎根农业的信心。从传统种植到数字化农业,数字化应用在吕妙霞的草莓种植大棚随处可见。

    草莓种植大棚里的水培雾培无土栽培

    “冬季大棚,数字化控温、控湿,不仅提高了效率,更能节约成本,实实在在提高草莓品质,促进增产增收。”吕妙霞表示,如今数字化在农业上的应用,已经从育种贯穿到农业全产业链。

    对于吕妙霞关心的部分农村网络存在的短板,一定程度对农业产业带来的影响,她也在《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找到答案。该规划将部署开展数字基础设施升级行动,优化升级信息基础设施,补齐乡村网络发展短板,加速乡村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升级,让吕妙霞吃了定心丸。

    作为人大代表,吕妙霞对自己的履职一直有很高的要求。因此,她也时常感到“责任重大”。眼下,她的种植基地里甜美的草莓正在新鲜上市。吕妙霞努力使农业产业借助数学乡村发展实现新飞跃,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