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留畲乡

    发布日期:2022-03-0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字号:[ ]


    本报记者 靳昊

    说起家乡,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党委书记雷燕琴代表一脸自豪:“山清水秀、世外桃源,家乡的美不输其他地方!”

    樟坪畲族乡境内群山起伏、林海莽莽。雷燕琴代表说,乡里立足山区兴旅游、跳出山外办工业,蹚出一条“金山银山垒园区、绿水青山留畲乡”的绿色发展道路。

    2021年,一家大型加工企业有意前来投资建厂。但因为生产废料最终要加工成炭粉,会造成空气污染,乡里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我们畲乡的发展思路,第一点就是‘生态立乡’,马虎不得。”雷燕琴代表坚定地说。

    既要留住生态财富,又要改变山乡的落后面貌,是乡亲们的共识。雷燕琴代表介绍,乡里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实施改水、改厕、改路再提升。近年来,高山白茶、油茶、高山绿色蔬菜、蜜蜂养殖等重点产业和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乡里还打响了“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的品牌,畲族马灯舞、竹竿舞、乌饭宴等独具畲乡特色的民俗文化备受游客喜爱。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雷燕琴代表认为,要进一步压实各级林长、河长、湖长职责,夯实职责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生态管护机制;同时,要强化村民主体责任意识,推动村民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唱好主角,让畲乡更绿、更富、更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