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解放日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2-03-09
视力保护色: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全面厘清新发展阶段乡村振兴的时代新内涵、关键环节与历史意义,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价值。

第一,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压舱石”。

2021年,消费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80%以上。畅通国内大循环,扩大内需尤其是扩大农村需求,推进城乡经济循环,是关键所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仅能够夯实扩大农村市场主体与消费需求,也能够提升农村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福祉等投资规模,以缓解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下滑趋势,进而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第二,立足新发展阶段,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时代新内涵。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时,对金山区提出建设“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的殷切期望。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在推动绿色发展上,需要进一步厘清生态乡村建设的优化路径,积极拓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农业、生态农业、景观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发展新空间,以特色农业产业为抓手,以龙头企业科技创新为支撑,促进农产品、特色农业产业链与附加值提升,打造区域特色农业品牌。

第三,构建农业农村新发展格局,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期待新举措。

比如,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提升农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供给水平,配齐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城乡进步公共服务均等化。

又如,通过改善营商环境来推进农村投资便利化,引导要素在城乡间自由流动,畅通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下乡渠道;通过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内需体系,扩大农村市场产品的消费能力,促进农产品上行,提升城市消费农产品的便利度,形成农产品产销的良性循环,进而筑牢国内大循环市场基础。(作者:杨连星;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教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