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河南鹤壁淇滨区:创新设立“乡村运营官” 构建“三大体系”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淇滨区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2-04-0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河南鹤壁淇滨区:创新设立“乡村运营官” 构建“三大体系” 赋能乡村振兴

2022-04-01 16:41:52

原标题:淇滨区:创新设立“乡村运营官” 构建“三大体系” 赋能乡村振兴“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淇滨区坚持以“人才引领发展”为目标,创新设立“乡村运营官”,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解决乡村产业发展、村民就业等问题,着力培育一批“懂乡村、会经营、为乡村”的乡村振兴领军人物,建设一批各具运营特色的示范村,为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淇滨样板”夯实基础。一、突出培训培养,构建科学育才体系。

公开事项名称

河南鹤壁淇滨区:创新设立“乡村运营官” 构建“三大体系” 赋能乡村振兴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4-01

制发日期

2022-04-01

原标题:淇滨区:创新设立“乡村运营官” 构建“三大体系” 赋能乡村振兴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淇滨区坚持以“人才引领发展”为目标,创新设立“乡村运营官”,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解决乡村产业发展、村民就业等问题,着力培育一批“懂乡村、会经营、为乡村”的乡村振兴领军人物,建设一批各具运营特色的示范村,为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淇滨样板”夯实基础。

一、突出培训培养,构建科学育才体系。一是“好办法”引人。出台创新人才“回归”政策,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等方面下功夫,聘请大中专毕业生任村级专职信息员,将退休老干部、退役军人和工商企业主等人才,纳入各村“说事评议会”“五老协调队”,充分调动和发挥本土乡村人才优势,吸引留住农村最有活力和影响力的力量。二是“硬标准”选人。成立由区委组织部、区乡村振兴局、区文旅局等部门组成的专业工作队,全面摸底各行政村自然、文化等资源优势,因村制宜从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土大中专毕业生等人才资源库中选配“乡村运营官”。三是“好机制”育人。依托鹤壁新农邦学院手机APP按需“线上学”,采取集中培训、考察观摩等形式“线下带”,邀请文旅融合、特色农业等“专家教”,建立涉农乡镇分管负责同志、第一书记与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二帮一”机制,提高乡村运营官发展经济的能力。目前,已举办集中培训班1期,290余名乡村运营人才参加,对通过培训和考试的220名学员,统一颁发《乡村运营官结业证书》。

二、强化担责尽责,构建管理激励体系。一是网格管理促合力。按照乡镇、村、组三级模式,科学划分乡村运营网格,结合“乡村运营官”自身特长、工作性质,相应划分“乡、村、组”网格长、网格员,把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区域,使结对帮扶更加细致周到,动态掌控更加直观具体,日常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形成了覆盖全面、规模合理、分工明确的乡村运营工作新格局。二是明确责任压动力。分级对“乡村运营官”的工作职责、任务要求等进行了明确,充分发挥“乡村运营官”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三是评比表彰激活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出台“乡村运营官”常态化管理办法,设立“乡村运营官”专项基金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行日常考核、半年考核和年度考核,年终评选出“运营模范”进行表彰,并将工作效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参考,激励他们更好的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中去。去年以来,共提拔重用乡村运营干部14名。

三、激发发展潜能,构建作用发挥体系。一是发展文旅产业促进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鼓励“乡村运营官”大力发展农文旅特色旅游,相继建成了以上峪乡桑园、南山、白龙庙、老望岩为中心的“桑园小镇”,以岗坡、枣林、野猪泉为中心的“龙岗小镇”,以许沟、下庞为中心的“许沟小镇”,形成了“一村一品”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并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全区71个涉贫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村达到20多个。二是发展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增收。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乡村运营官”积极创办企业、合作社和产业基地,并带动脱贫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目前,“乡村运营官”已经发展饮马泉薯业、鹿场养鹿产业、老望岩羊肚菌产业等龙头企业和产业基地(合作社)17家,带动就业200余人;形成了以牛横岭村林果种植、桑园乡村旅游等特色示范村20多个。三是拓宽销售渠道帮助群众致富。引导“乡村运营官”利用荒山、山沟、狭长地带等闲置土地,积极发展“沟域经济”,种植绿豆、黄豆、高钙小米等农特产品,争做农村致富带头人。同时,通过参与电商直播等方式,帮助群众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60多名“乡村运营官”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累计帮助群众销售各类农特产品达到1亿多元。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