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贵州栗坪社区:搭建“135平安风险感知平台” 助力搬迁社区智慧平安建设

发布人: 张婧婧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2-04-1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贵州栗坪社区:搭建“135平安风险感知平台” 助力搬迁社区智慧平安建设

2022-04-12 10:29:49

贵州省兴义市洒金街道栗坪新市民居住区是全州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城镇集中安置点。针对新市民因地域、民族、语言、居住环境等差异,在搬入新家园后产生不适应、不安全的情况,兴义市洒金街道于2018年4月在栗坪新市民居住区示范搭建起“135平安风险感知平台”。四年来,135平安风险感知平台在运行中不断改进与完善,构建起智慧型平安社区,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快融入、稳得住、平安居。

公开事项名称

贵州栗坪社区:搭建“135平安风险感知平台” 助力搬迁社区智慧平安建设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4-12

制发日期

2022-04-12

贵州省兴义市洒金街道栗坪新市民居住区是全州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城镇集中安置点。针对新市民因地域、民族、语言、居住环境等差异,在搬入新家园后产生不适应、不安全的情况,兴义市洒金街道于2018年4月在栗坪新市民居住区示范搭建起“135平安风险感知平台”。四年来,平台在运行中不断改进与完善,构建起智慧型平安社区,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快融入、稳得住、平安居。

一、“1”个风险感知平台,实现社区数据全掌握、风险全感知

通过“天网”“地网”建设,以监控、人脸识别等设备为前端,“135平安风险感知平台”全面采集录入人、地、物、事、网、组织等基础数据,栗坪新市民居住区2805户、11862人、89家商铺、17家单位、261个安防设备、27名安防力量、92名重点人员、295名特殊人员、55栋楼居住人员、每户人员和车辆、关系图谱、活动轨迹等基础数据一网一平台尽知,助力平安风险精准感知、精准管控。

二、“3”道社区防线,推动社区智能监测、精准防控

在居住区出入口及周界、居住区公共区域、居住区单元楼布设三道防线,防线上246个智能设备全天候、无感知采集进出社区的人、车、物数据,实现社区进出人员体貌特征、车辆、物品的风险预测、预警,在新市民家门口筑起一道24小时守护的安全防范网。依托三道防线,对敏感人、车进入居住区即时预警,对昼伏夜出、频繁夜归等异常行为,高频陌生人、精神病人独行,留守人员无陪护外出等异常情况即时预警,系统自动推送预警信息到警务室民警手机,提示社区民警有针对性、时效性开展访查核实工作形成三道防线+多层巡逻防控,实现技防、人防、物防一体化。截至目前,栗坪社区利用“135平安风险感知平台”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名(1人移送起诉,3人送特殊学校矫治),侦破盗窃案件11起,追回被盗电动车2辆和大米、香烟、腊肉等其他财物,实现社区违法犯罪事件全破获、失窃物品全追回、恶性事件零发生。

三、“5”大智能化应用,助力构建智慧平安社区

信息采集智能化:智能自动化采集人员的体貌特征、活动轨迹等信息,实现数据高效汇聚运用。人口管理智能化:建设可视化管理平台,实现对入住人员及来访进入小区的人车物信息推送至平台进行分析、比对;通过可视展示方式直接点击单元楼栋,选择指定房间查看住户人数、居民信息、通行记录;分类库管理方式对人口进行标注,敏感人员通行时系统自动报警,并推送至平台或指定手机上。风险预警智能化:通过实时数据与公安数据进行精准比对,实现对风险隐患实现先知三预,如辖区涉毒人员发现、高频陌生人员(车辆)发现、精神障碍患者无监护人陪同出行以及异常行为分析等异常自动报警。服务民生智能化:对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进行轨迹实时监测,助力警务人员寻找儿童、老人146人次,处理留守儿童、独居老人长时间未外出情况118人次。安全布控智能化:发生人员、车辆闯入情况,自动报警至平台和对应手机,做到重点人员管理动知轨迹、静知处所。目前见面核实走访1014人次,布控管制涉毒人员23人、刑释人员44人、社区矫正人员8人、其他重点人员8人,登记走访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180人,开展从业人员背景审查1739人次。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