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陕西安康市兴办新社区工厂推动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发布人: 张婧婧

来源: 国家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2-04-1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安康市兴办新社区工厂推动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2022-04-12 10:32:38

为确保“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陕西省安康市按照“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的发展思路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结合搬迁安置点企业及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依托新社区工厂这一新型经济组织,借助精准支持、抢抓机遇、多方服务等手段,推动移民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走上了“搬出来”到“富起来”的嬗变之路。

公开事项名称

陕西安康市兴办新社区工厂推动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4-12

制发日期

2022-04-12

为确保“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陕西省安康市按照“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的发展思路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结合搬迁安置点企业及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依托新社区工厂这一新型经济组织,借助精准支持、抢抓机遇、多方服务等手段,推动移民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走上了“搬出来”到“富起来”的嬗变之路。

一、兴办工厂,鼓励群众“近”就业

安康市集中安置率达93.43%,本着“对搬迁群众负责到底”的原则,结合移民搬迁社区较多闲置场地、工业化理念薄弱和劳动力局部富集的现实情况,安康市将发展新社区工厂作为易地搬迁群众的就业主导方式。鼓励各类企业利用移民搬迁社区配建商业用房、社区空置门店等生产辅助用房,创办生产加工型工厂(分厂)或加工车间,做手套、衣服、鞋子等来料加工。搬迁群众由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不用耕种“两头跑”或外地打工,在“家门口”即可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截至2022年3月31日,安康市已建成各类新社区工厂1029家,吸纳就业3.1万人,其中脱贫人口8060人,实现了100户以上移民安置社区“新社区工厂”全覆盖。

二、精准支持,促进群众“能”就业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引领、就业优先、厂社结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思路,从资金扶持、融资服务、税费减免等方面大力倾斜。明确“工厂所在新社区拥有100户以上家庭,创办的工厂在新社区1平方公里以内,从业人数20人以上,脱贫群众从业比例不低于10%,正式投产且生产经营正常的”即可认定为新社区工厂并享受扶持政策。政策规定新社区工厂吸纳脱贫劳动力达到员工总数三分之一以上,其生产经营场地租赁费、水电费,按50%标准给予2年期限补贴;每吸纳1个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给予企业1000元一次性岗位补贴;新社区工厂新招录员工签订不低于1年期劳动合同,可实行3个月中期技能培训,受训人员每人每月补贴600元。2022年第一季度,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市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培训349人,帮助1418名脱贫群众提升劳动能力。

三、抢抓机遇,推动群众“强”就业

安康市抢抓东部产业转移机遇,依托苏陕协作,建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错位发展、合作互利”协作机制,承接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催生一批以新社区工厂为重点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第一,市政府成立以市长任组长,三名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纳入对县区综合目标、乡村振兴、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考核范畴,按月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第二,为摆脱原料、市场、技术“三头在外”困境,采取聘请顾问、组团拜访、以商招商等方式,引进扬州安贝斯玩具、东莞伟高、义乌超其特、宁波和帆、江苏润石等一批行业巨头落户安康,建成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原辅料批发、产品展销、物流配送、电商运营等“五大中心”,以及PP棉和毛绒玩具面料生产基地,基本形成产业链的闭环。仅两年多时间,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从无到有,呈现井喷式增长,成为新社区工厂的支柱产业,涉及文化创意、产品加工、物流运输、对外贸易、原材料配套等二十多项庞大产业链,实现了从引企业到引产业的转变。截至2022年3月31日,安康已成为能日产80万只毛绒玩具的重要加工基地。

四、多方服务,保障群众“长”就业

在融资方面,新社区工厂普遍成立时间短,缺乏有效抵质押物,传统信贷难介入,贷款难成为制约发展的大瓶颈。为留住新产业,建行陕西省分行与安康市政府合作建立白名单推荐机制与风险补偿机制,为入驻新社区的企业量身定制了一款最高200万元,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新社区工厂贷”,解决好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新社区工厂贷自2018年8月16日推出以来,已成功为安康市辖内10个县区130个社区的210家工厂发放贷款,累计金额达1.27亿元,其中单户最高200万元。在物流方面,引进上港集团投资建设安康“无水港”,推出公铁海多式联运服务,开通了“安西欧”中欧班列,为更多企业“通江达海”创造便利。在拓展市场方面,连续举办两届毛绒玩具国际创意设计大赛暨产业发展高峰会,在大唐不夜城组织开展毛绒玩具展销订货会,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上海玩具展等各种展会,与“十四运”特许经营商达成吉祥物及其衍生品的独家生产、供应协议。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