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二十部委聚力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 92%搬迁劳动力实现就业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1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二十部委聚力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 92%搬迁劳动力实现就业

2022-04-15 15:51:12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龙成2021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乡村振兴局等20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十四五”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公开事项名称

二十部委聚力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 92%搬迁劳动力实现就业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4-15

制发日期

2022-04-15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龙成

2021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乡村振兴局等20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十四五”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一年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成效显著,464.31万搬迁劳动力实现就业,就业率达92%,218万户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基本实现了至少1人就业目标,安置房产权证已实现应发尽发,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960多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全面提升。

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加大安置点周边以工代赈政策实施力度,按照不低于中央投资15%的比例发放劳务报酬,带动10多万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同时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4.2亿元支持农村安置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对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公共实训基地等安置点配套设施提升安排中央投资40多亿元。

农业农村部将安置点后续产业发展纳入脱贫地区“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财政部在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中安排48亿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发放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贷款近1000亿元,支持集中安置点和搬迁群众发展后续产业。截至目前,各地已累计为安置点配套建成帮扶车间、农牧产业基地、商贸物流园区、工业园区、乡村旅游点等各类产业项目2.48万个。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实施“订单式、定制式”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活动,指导各地及时解决就业困难,四川、广西、湖南等7个省区的搬迁劳动力就业率达95%以上。民政部出台做好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央财政对安置点“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予以补助,支持各地新建综合服务设施近4400个。共青团中央坚持项目助力、人才助力、阵地助力、资源助力,探索形成共青团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安置社区治理模式,各地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安置点成立3900多个基层党组织,基本实现了基层党组织、村(居)委会、驻村工作队对安置社区的全覆盖,安置社区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力推进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全部完成258.18万套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指导贵州等省份出台专门文件,依托现有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全力保障搬迁家庭新增人口住房需求。同时,国家乡村振兴局把易地搬迁户中有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全部纳入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范围。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