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农业农村部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人: 张婧婧

来源: 农业农村部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20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农业农村部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04-20 14:47:32

 本网讯 4月19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念兹在兹、记挂于心,每次到地方考察必看必讲,这次在海南考察并召开座谈会,对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都作出了重要指示,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怎么抓、抓什么进一步提出细化要求。

公开事项名称

农业农村部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4-20

制发日期

2022-04-20

本网讯 4月19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念兹在兹、记挂于心,每次到地方考察必看必讲,这次在海南考察并召开座谈会,对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都作出了重要指示,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怎么抓、抓什么进一步提出细化要求。总书记高度重视种业安全,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生动深刻阐明了种子对于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总书记考察期间还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海洋强国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系统梳理、逐项逐件落细落实。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南繁硅谷建设,会同海南省推动建设规划尽早出台实施,支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建设,谋划设计综合性的良种推广方案,加大优良品种、先进技术在适宜区域的推广力度。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想方设法打通农民回乡下田、农机上路作业、农资调运下摆、“菜篮子”产品物流配送中出现的堵点卡点,分场景、分情形细化措施,明确具体的操作流程、工作要点,特别要强化对全域封控地区的调度指导,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渔业,在保护好水域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大深水网箱和远洋渔船捕捞机械化、自动化装备研发力度,推进深远海大型装备养殖试验,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打造集生产生活、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示范渔港小镇。系统谋划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上下功夫,突出生态这个基础前提,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分区域聚焦重点产业,从产业规划、政策项目、财税金融等方面,研究提出一揽子的支持政策。 

会议要求,要建立健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督促地方把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围绕选优配强支部书记、调动农村党员积极性、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吸引人才返乡下乡等方面加强调查研究,梳理总结地方典型经验做法,谋划实打实的政策举措,推动加强乡村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的人才组织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