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北京平谷探索乡村治理数字化 让村民过上便捷“云生活”

发布人: 张婧婧

来源: 央视网

发布时间: 2022-04-24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北京平谷探索乡村治理数字化 让村民过上便捷“云生活”

2022-04-24 16:23:41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在北京平谷区,数字乡村就让村民们过上了便捷的“云生活”。  数字乡村是这两年伴随着乡村振兴出现的时髦词。乡村怎么数字化?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11个村子的村民有了点自己的小体会,他们用一个手机软件,打通村民与村民、村庄与村庄的连接。阿里巴巴驻平谷乡村特派员 张楠:我们主要是通过钉钉平台给我们每个村建立一个全员群,这样方便村民在群里能够交流。

公开事项名称

北京平谷探索乡村治理数字化 让村民过上便捷“云生活”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4-24

制发日期

2022-04-24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在北京平谷区,数字乡村就让村民们过上了便捷的“云生活”。  

数字乡村是这两年伴随着乡村振兴出现的时髦词。乡村怎么数字化?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11个村子的村民有了点自己的小体会,他们用一个手机软件,打通村民与村民、村庄与村庄的连接。

阿里巴巴驻平谷乡村特派员 张楠:我们主要是通过钉钉平台给我们每个村建立一个全员群,这样方便村民在群里能够交流。另外,最重要的是很多村民的子女在城区打工,他们也是很关注村庄事务的发展。通过这个全员群就能够随时了解到我们村庄所做的一些乡村治理的动作,能够把村民和村庄联系得更加紧密,能够促进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 

北京平谷西樊各庄村调解委员会主任 芮成兴:就说这回保温补贴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说翻建房基地的,还有就是说邻里矛盾的好些的东西都能解决了,给老百姓提供了好多方便。

村级“三务”公开、村民邻友圈、村里疫情防控等,在峪口镇这些基层治理场景中,数字化助力乡村治理优势已经开始显现。平谷区数字乡村的建设刚开头,对如何让数字化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也在探索中。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