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福建】我省在村庄规划地方负责同志视频座谈会作交流发言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2-04-2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福建】我省在村庄规划地方负责同志视频座谈会作交流发言

2022-04-26 12:23:08

4月21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召开村庄规划地方负责同志视频座谈会,2个省和3个市、县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乡村振兴局局长陈明旺作题为《加强村庄规划编制 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的交流发言。 陈明旺指出,福建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始终按照“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的要求,科学制定省市县三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并配套出台宜居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多个专项规划。

公开事项名称

【福建】我省在村庄规划地方负责同志视频座谈会作交流发言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4-26

制发日期

2022-04-26

4月21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召开村庄规划地方负责同志视频座谈会,2个省和3个市、县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乡村振兴局局长陈明旺作题为《加强村庄规划编制 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的交流发言。 

陈明旺指出,福建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始终按照“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的要求,科学制定省市县三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并配套出台宜居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多个专项规划。2019年全省完成建制村村庄分类后,全面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2023年底可实现全覆盖。 

一、建立三个工作机制。实行“省委统一领导、市县推进落实、乡村组织实施”的乡村规划工作推进机制,编制工作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加强部门联动,明确农业农村部门为乡村规划建设总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发改、财政部门分工负责。注重教学互动,根据业务需求定制培训课程,组织省内高校和规划设计院专家教授授课,提升基层干部和规划编制人员业务水平。 

二、加强三个层面指导。在村庄分类上,科学划分每一个村庄定位,实行差异化制定用地标准、配套标准,做到因村制宜,防止千村一面。在规划理念上,坚持在发展空间上“留白”、自然生态上“留绿”、乡愁记忆上“留旧”、历史传统上“留文”、乡土本真上“留魂”,把保留传统文脉、传承历史记忆等贯穿乡村建设全过程。在规划衔接上,加强已有村庄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各类规划成果的评估、衔接和综合运用。 

三、着力三个领域创新。探索闽台融合乡建乡创,支持台湾团队扎根福建乡村开展乡村规划建设服务,借鉴台湾成熟的乡村规划理念和营造经验,带动提升全省村庄规划建设总体水平。实行跨村连片联合编制,对区位相近、产业相似、文化同源的若干个建制村,采取多村连编的编制模式,提高公共资源投入和利用效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坚持村民主体地位,听取村民诉求,征求在外乡贤意见建议,让村民真正成为村庄规划的参与者、建设者、监督者。 

四、坚持三个效果导向。严格规划成果评审,落实专家现场踏勘要求,严把规划成果质量关,确保村庄规划符合发展实际。综合采用“管理版”“村民版”两种方式表达村庄规划成果,便于指导规划执行和项目建设,让村民一眼就能看得懂。将规划成果纳入国土空间信息平台进行统一监管,实行规划成果全部上墙上网,发动群众共同监督规划实施,做到管控有效。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