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办活产业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2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办活产业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04-27 15:29:57

雷山县郎德镇南猛村香菇采摘季,国家乡村振兴局派驻南猛村第一书记蔡孟阳帮助菇农采摘香菇。雷山县丹江镇乌秀村第一书记陈守茜(右)与村干部到杨梅基地了解杨梅长势。台江县施洞镇岗党略村风貌。初春时节的凯里市新岩村,花香四溢遍布山头。漫山遍野的蓝莓果苗矗立在山坡上,参与种植的群众脸上洋溢着笑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真是好,统一打造品牌、安排销售、分配收益,我们的蓝莓果在下种期间就被商家下订单了,价格还比以往高。

公开事项名称

办活产业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4-27

制发日期

2022-04-27

雷山县郎德镇南猛村香菇采摘季,国家乡村振兴局派驻南猛村第一书记蔡孟阳帮助菇农采摘香菇。

雷山县丹江镇乌秀村第一书记陈守茜(右)与村干部到杨梅基地了解杨梅长势。

台江县施洞镇岗党略村风貌。

初春时节的凯里市新岩村,花香四溢遍布山头。漫山遍野的蓝莓果苗矗立在山坡上,参与种植的群众脸上洋溢着笑容。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真是好,统一打造品牌、安排销售、分配收益,我们的蓝莓果在下种期间就被商家下订单了,价格还比以往高。”村党支部书记潘华勇开心地笑着说。

笔者了解到,今年凯里市新岩村的蓝莓产业为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投资总额达到了240万元,覆盖新岩村农户764户,其中原建档立卡农户65户,预计户均增收4000元。“领办合作社不仅推动村里产业发展、带来集体收入,也提高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凯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黔东南州通过引导鼓励基层组织、致富能人带头组织成立合作社,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探索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产业链上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深化“党社联建”“村社宜站”等方式,推动村“两委”领办或主导的合作社2963家,领办合作社通过股份合作、抱团发展、联合生产、规模经营等形式,有效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将农村分散的资金、劳动力、土地和市场组织整合起来,建立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产业发展、集体增收、群众获益,全州1/4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0万元。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2021年,我们与农户合作‘香禾糯+稻花鱼’1000余亩,共收获香禾糯70余万斤、稻花鱼10余万斤,帮助240余户群众增收460余万元。”黔东南州从江县高增乡新生村党支部书记兼从江东苟同心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光新介绍。新生村党支部通过领办村级合作社,采取“精品稻+生态鱼”以种定养方式,盘活闲置土地,实现土地租金和利润分红双丰收。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家庭农场,不仅推动了富民强村,也构建起党支部与群众之间新的利益联结,为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探索了新路径。如今,黔东南州所有村村集体经济积累超5万元,336个村集体经济积累达10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23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百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万元的“双超村”有81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万元,走出了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黔东南州委组织部提供)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