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乡村振兴展新卷

发布人: 吴云霞

来源: 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2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乡村振兴展新卷

2022-04-28 11:53:04

4月25日,航拍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白家湾村一带。 本报记者 袁景智摄 本报记者 吴莎莎 草长莺飞,绿意盎然。

公开事项名称

乡村振兴展新卷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4-28

制发日期

2022-04-28

 

 

4月25日,航拍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白家湾村一带。 本报记者 袁景智摄

本报记者 吴莎莎

草长莺飞,绿意盎然。

延川县文安驿镇副镇长张钊来到脱贫村入户调研,想看看大家养殖的肉牛效益如何,是否守住了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白河县卡子镇桂花村村民柯美莲,在家门口的茶园里采摘春茶,每天收入两三百元;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脱贫群众董广贤,把家里的旧房交给村里发展集体经济,除了打工收入还能领到分红……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陕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当前“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全省上下坚持初心不改、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脚步不停,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激发。

守牢脱贫攻坚胜利果实

虽然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是由于底子薄,脱贫群众因病因灾返贫的风险依然存在。面对洪涝灾害、新冠肺炎疫情等造成的不利影响,我省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防返贫、强帮扶,让广大脱贫群众在小康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蒲城县桥陵镇联兴村村民胡晓强曾经有一手电焊的好手艺。前些年,靠着这手艺,全家人过上了好日子。

谁知,胡晓强在一次电焊操作过程中,焊接的火花引燃了村民家的烟花。这场意外使胡晓强烧伤了双手和面部,落下了四级伤残。他家不但花光了积蓄,生计也成了问题。

联兴村网格员了解情况后,按照程序将胡晓强家纳入边缘易致贫户,并上报县乡村振兴局,申请“防贫保”。“‘新农合’和‘大病医保’以及‘防贫保’,解决了我大部分治疗费用。好政策让我安了心。”4月18日,胡晓强动情地说。

“你看,这土质多松软,魔芋栽进去,长势肯定好!”“那就好,希望今年你有个好收成!”在岚皋县民主镇德胜村,村民曹大军抓起一把黑色的腐殖土给镇党委书记彭仁银看。这是彭仁银自去年4月上任以来第7次来他家地头。

曹大军今年56岁,全家3口人。原本一家平平安安的,可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4月,曹大军的儿子突发结核性脑膜炎住进了医院。在医生的精心诊疗下,曹大军的儿子不到半年就康复出院,但是他家欠下了一大笔外债。

为了挣钱,2016年,曹大军选择种植市场价格较高的当地野生中药材——七叶一枝花和淫羊藿。“为了扶持我发展中药材产业,镇、村干部没少帮助我。”曹大军说。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曹大军家共发展七叶一枝花20亩、淫羊藿50亩。靠种植中药材,他还清了外债,一举摘掉了“贫困帽”。

“魔芋既是蔬菜,也是很好的药材。”曹大军说,德胜村海拔1000米左右,加之树林多,非常适合种植魔芋。

2021年3月,村里决定建设500亩林下魔芋种植园区。曹大军成为全村首个积极响应者,在村里种植了50亩魔芋。

“为了继续扶持我发展魔芋产业,干部对我家的帮扶一直没断线,我继续享受奖补政策。”曹大军说。去年,在魔芋生长的关键期,村干部排起了早晚班,轮换着察看村里各家种植的魔芋是否有病虫害等;魔芋收获的那一个月,村干部同种植户一起防野猪;县上还给曹大军家兑现了每亩200元的魔芋产业奖补资金……

陕西全面对标国家政策体系,制定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及37个省级配套落实文件,形成了强有力的有效衔接政策保障体系。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我省选派驻村工作队8474支、驻村工作人员2.53万名,组织589家省级单位在65个县开展帮扶,10517家定点帮扶单位投入帮扶资金23.73亿元,引进资金29.32亿元,实施项目6475个,采购帮销消费帮扶产品12.38亿元。

突出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我省建立镇村组全覆盖的三级网格体系,全省共设置29.1万名基层网格员,对700余万农户实现常态化排查,建立“信息比对”和“问题整改”数据库,累计向30个行业部门反馈风险信息43万余条。

乡村产业越来越旺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陕西坚持把发展乡村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为了帮助更多的脱贫村选准产业,陕西建立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库,着力打造“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使越来越多的乡村和群众在致富路上有了自己的优势特色产业。

4月的洛川苹果园,白色的花朵点缀其间,阵阵春风掠过,枝条摇曳多姿。

4月23日一大早,永乡镇堡子头村果农杜民子就在自家果园里转来转去,一边察看果树长势,一边盘算着今年能赚多少钱。

2016年,杜民子建了30亩矮化密植果园。去年,他的果园亩产已经达到4000公斤以上,每亩地收入将近3万元。“矮化密植果园要达到最大效益,水肥一定要跟上。今年我准备重新铺设滴灌设施,争取果园的收入能上一个台阶。”说起今年的收益,杜民子信心满满。

“洛川县把苹果产业作为带农、强农、富农的支柱产业来抓,目前全县苹果种植总面积53万亩;人均种植面积3.3亩,居全国第一。全县20多万人镶嵌在苹果产业链上,通过发展苹果产业实现了致富增收。2021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9万元。”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屈军涛说。

4月16日,在蒲城县玉女土布专业合作社,女工们正在用传统木制织布机一梭一梭地精心编织土织布。经过裁剪、缝纫、包装等工序后,这些手工土织布将被制成精美的床上用品,发往全国各地。

“所有的产品一定要把好质量关,要让顾客感受到我们蒲城县土织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蒲城县玉女土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玉女叮咛工人。

张玉女是土生土长的农家女,自幼就喜欢纺线、织布。2008年,张玉女成立了蒲城县玉女土布专业合作社,将合作社设在荆姚镇许家庄村。合作社采取到厂上班和领取材料回家加工相结合的办法,让村里的妇女足不出户就能赚到钱。

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已从最初的6名社员,发展到目前的近300人。除线下销售外,合作社还开辟了线上销售渠道,实现年销售额2600万元。

陕西着力做大做强“3+X”农业特色产业,苹果、猕猴桃种植面积和产量居世界第一,樱桃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二,葡萄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三。据统计,全球每7个苹果、每4个猕猴桃,就有1个来自陕西。

不断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培育,陕西通过“龙头企业+园区+农户”等多种方式,把小农户嵌入产业链条。2021年,陕西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11家,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带动19.89万脱贫户,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陕西持续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零消薄”行动,1.86万个村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82个县区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整县清零。陕西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101个县(市、区)建立了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完成15838宗农村集体闲置或低效使用的集体资源交易,成交额27.2亿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只是发展产业,还涉及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陕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在礼泉县昭陵镇肖东村,许多农户的院墙上都有一幅宣传画:“农村问题”是一把锁,锁鼻上挂着六把金钥匙,分别代表“四议两公开”的每一道步骤。“六把钥匙开一把锁”,已成为村里议事办事的“铁章程”。

“现在村里都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但凡有项目资金支出或重大事情,村民都要参与决策。”肖东村村民袁西锋说,“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架起了肖东村干群之间的“连心桥”。

现在的肖东村,村内道路干净整洁,房屋焕然一新。谁能想到,5年前的肖东村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当时村里问题很多,新农村规划箭在弦上,群众却对拆迁有不小的抵触情绪。“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各方达成了共识。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听民声、集民智、聚民力,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让基层群众自治充满活力。

我省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92%以上的农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不断提高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水平。

绿意盎然的村庄、整洁的院墙、干净的厕所、农舍门前张贴的漂亮的装饰画……眉县横渠镇豆家堡村,呈现一派恬静祥和的景象。

这得益于我省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豆家堡村累计投资130多万元,建成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点、垃圾集中转运站、理发室、公共浴室、老年人洗衣房等,让村民真正享受到了更加便利的生活服务。

豆家堡村村民王鹏感慨地说:“村上道路的绿化、污水管网的修建、最美庭院的打造,以及这两年推行的厕改,让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的生活更好了。”

豆家堡村是我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陕西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长期性、常态化工程推动,聚焦长效清洁管护机制建立,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卫生户厕普及率达7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自然村占比达84.95%。

强弱项、补短板,针对“三农”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陕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在三秦大地徐徐展开。

小康梦圆不是终点,接续奋斗未有穷期。

在新时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征程上,陕西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满怀豪情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