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辽宁】我省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强化动态监测,查找漏洞弱项
落实帮扶政策 防止因疫返贫致贫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0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辽宁】我省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强化动态监测,查找漏洞弱项
落实帮扶政策 防止因疫返贫致贫

2022-04-07 14:08:29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省乡村振兴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脱贫户、监测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返贫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态势,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也面临复杂性和艰巨性,尤其是疫情给农村生产、劳动力外出务工、农产品销售等带来极不利影响,确保脱贫户不因疫情出现返贫、致贫责任重大。

公开事项名称

【辽宁】我省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强化动态监测,查找漏洞弱项
落实帮扶政策 防止因疫返贫致贫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4-07

制发日期

2022-04-07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省乡村振兴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脱贫户、监测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返贫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态势,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也面临复杂性和艰巨性,尤其是疫情给农村生产、劳动力外出务工、农产品销售等带来极不利影响,确保脱贫户不因疫情出现返贫、致贫责任重大。通知要求,各地要强化动态监测和帮扶,认真分析评估疫情对本地区带来的负面影响,全面查找存在的漏洞弱项,切实把应对工作提前做到位。

我省明确要求,重点关注病、残、意外事故或发生其他重大变故的困难群众,确保及时纳入防止返贫监测范围,符合条件的给予帮助,及时纳入农村低保对象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因疫情影响收入骤减的困难群众可简化认定程序,影响特别严重的可先纳入后履行程序,对监测对象实行结对帮扶,确保“及时发现、及时纳入、及时帮扶”,风险不消除,帮扶责任不脱钩。

消除因疫情带来的返贫致贫风险隐患,仍需守住“两不愁三保障一饮水”的安全底线。各地要指导乡村组织全面进行排查,对农户住房安全出现问题的,纳入监测范围并第一时间解决临时居住地;持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对上网课有困难的家庭有针对性地解决网络和手机问题;适当延长享受参保资助人员身份认定时间,确保新纳入的监测对象及时享受参保资助政策。对因疫情饮水出现问题的地区,要及时协调应急和水利部门,采取送水上门、解决管网等措施确保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有安全饮用水。

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举措。通知要求,各地要切实担负起促进脱贫劳动力务工的主体责任,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

准确摸清脱贫人口就业意向,跟踪掌握脱贫劳动力就业状况,进一步落实脱贫劳动力就业帮扶举措。对可在当地就业的脱贫劳动力,优先安排到扶贫车间、本地龙头企业、种养基地、帮扶项目、乡村公益性岗位就近就业。要积极利用疫情排查、防控检查等工作需求,安排适合的脱贫人口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给予适当的补助。

同时,加强对农资的采购调配服务,保障种子、农药、化肥等物资供应,确保脱贫户顺利完成春耕备耕。支持脱贫户发展“五小产业”“庭院经济”等到户项目,采取多种措施,增加脱贫户经营性收入。发挥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作用,对确因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按程序予以展期或续贷。高度关注脱贫人口农产品销售工作,坚决防止出现大规模农产品滞销影响脱贫人口收入。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