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小木耳带来大幸福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10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小木耳带来大幸福

2022-05-10 14:45:54

(原标题:小木耳带来大幸福 讲述人: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村文书 王极华)【我与祖国同奋进】  人们都说,秦岭多宝,木耳是其中之一。可我们村虽然守着宝,却曾经是柞水县有名的贫困村。要说我们的木耳品质是真好,个大肉厚,可祖祖辈辈种木耳都是靠天吃饭,产量低,销路也不好找。原来乡亲们卖木耳,都得步行几公里到路边叫卖,或是到镇上集市摆摊,辛辛苦苦也挣不了几个钱。

公开事项名称

小木耳带来大幸福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5-10

制发日期

2022-05-10

(原标题:小木耳带来大幸福 讲述人: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村文书 王极华)

【我与祖国同奋进】  

人们都说,秦岭多宝,木耳是其中之一。可我们村虽然守着宝,却曾经是柞水县有名的贫困村。要说我们的木耳品质是真好,个大肉厚,可祖祖辈辈种木耳都是靠天吃饭,产量低,销路也不好找。原来乡亲们卖木耳,都得步行几公里到路边叫卖,或是到镇上集市摆摊,辛辛苦苦也挣不了几个钱。十几年前,我们村只有一条土路,出门两脚泥,种地靠背篓背、担子挑,住的都是土房子,一年收入也很低。

这几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好政策,让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村子按照全县“一主两优”部署确定发展木耳,县里还引入科研团队选育了一些宜栽品种并大面积推广。村里则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建成了木耳菌包生产厂和木耳分拣包装生产线,还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等政策鼓励我们种木耳。

木耳住进了大棚,不愁产量了,村里还成立了合作社,乘电商东风,直播带货卖木耳。2019年,我把在外地酒店打工的妻子叫回来种木耳,刚开始心里也打鼓,不知道能不能挣钱。谁知道,短短3个多月就挣了小两万块钱,相当于妻子此前一年的务工收入。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点赞我们的“小木耳,大产业”。我们金米村和我们的木耳可是出了名,一时间,包装好的木耳被抢购一空,来金米村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妻子开始向游客卖些木耳、核桃、板栗等家乡特产,也慢慢说上了不是很标准的普通话。这些年,通过种木耳和销售木耳等特产,我们攒下一些积蓄,看到身边的亲朋都盖起了楼房,我也和在西安教书的孩子商量,把我家住了三四十年的土坯房拆了,在原基上盖了楼房。

说实话,现在的生活是十几年前想都不敢想的,特别是2021年,我去外地看病,医生问我住哪,我说我在柞水金米村住,医生都说是好地方,我无比自豪。现在村里正在建游客服务中心,招商引进了木耳田园综合体项目,还要发展林下地栽木耳基地、房车营地等。党的好政策让村子每天都有新变化,我生活在这,感到很幸福。

(本报记者陈晨采访整理)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