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日喀则:文化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22-05-1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喀则:文化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2-05-17 15:31:47

日喀则市地处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是藏民族重要文化发源地之一、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历代班禅驻锡地。近年来,日喀则市依托优秀地方文化资源,大力实施“文化珠峰”战略,通过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助推文化扶贫,文化的“富裕”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以前不忙农活的时候,大家喜欢聚在一起喝酒聊天,现在不一样了,有了乡镇综合文化站,大家有事没事都会来看看,读读书,跳跳舞,充充电。

公开事项名称

日喀则:文化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5-17

制发日期

2022-05-17

日喀则市地处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是藏民族重要文化发源地之一、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历代班禅驻锡地。近年来,日喀则市依托优秀地方文化资源,大力实施“文化珠峰”战略,通过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助推文化扶贫,文化的“富裕”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以前不忙农活的时候,大家喜欢聚在一起喝酒聊天,现在不一样了,有了乡镇综合文化站,大家有事没事都会来看看,读读书,跳跳舞,充充电。”谈起脱贫后村里发生的变化,西藏日喀则市岗巴县龙中乡的村民次仁的脸上充满欢笑。

文化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扶志扶智的独特作用。为了给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提供保障,2017年至2020年,日喀则市按照每个乡镇5万元的标准,为所有乡镇配备数字文化提档升级乡镇综合文化站项目;按照每个村2.5万元的标准,为330个村配备村级数字文化驿站项目。截至2021年底,该市提升和完善了市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博物馆、非遗展示展销中心、珠峰大剧院等文化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四馆两院一场一中心”目标。

日喀则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特色鲜明的节庆、仪式、民谣、技艺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源泉。依托春节、藏历新年晚会和珠峰文化旅游节等品牌,日喀则举办农牧民运动会、珠峰谐韵舞蹈大赛、广场舞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积极打造江孜达玛节、萨迦八思巴文化节、拉孜堆谐文化节等“一县一品”“一乡一品”特色活动,极大丰富了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除了“送文化”,日喀则还积极探索“种文化”模式,采取“专家+文艺骨干+群众”的培训方式,在全市所有行政村组建文艺演出队。乡土文化能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等踊跃加入文化志愿者队伍,组成了一支群众身边的“文艺轻骑兵”。通过对优秀文化人才“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文艺演出队水平得到很大提升。2021年10月下旬,日喀则市群众艺术馆与白朗县嘎东镇藏戏队的艺术家共同走进桑珠孜区卡热社区、扎西吉彩社区、德勒社区、加措雄乡希望小学。藏戏队演员们身着传统戏服,伴着鼓钹之声,用高亢的唱腔表演藏戏《诺桑王子》,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传统藏戏的魅力。

“共建、共享、共乐的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体系,为丰富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脱贫致富提供了内生动力。”日喀则市文化局局长徐正说。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日喀则市112家文化定点扶贫单位帮助贫困乡镇制定发展规划337个,发展扶贫产业48个、集体经济54个,投入帮扶资金2107.21万元。如今,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日喀则市继续推进“智志结合”,探索“一乡一品”式的“特色文化资源+文艺宣传”模式,挖掘、开发、激活文化资源,以江孜县达孜乡为例,该村村民通过参加才艺展示培训,在互联网上展示和销售手工藏式服饰,收入翻了好几倍,日子越过越红火。文化发展正在铺就乡村振兴的广阔道路。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