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真帮实扶促振兴

发布人: 吴云霞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1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真帮实扶促振兴

2022-05-19 14:55:40

原标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真帮实扶促振兴——右玉县驻村工作队帮扶一线见闻 地处晋西北长城脚下的右玉县,绿色生态奇迹的发生地,干部群众治沙造林的故事广为传颂。2021年5月,右玉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完成整体轮换,由省、市、县多家单位派出组成的113支驻村工作队接力乡村振兴。

公开事项名称

真帮实扶促振兴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5-19

制发日期

2022-05-19

原标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真帮实扶促振兴——右玉县驻村工作队帮扶一线见闻

地处晋西北长城脚下的右玉县,绿色生态奇迹的发生地,干部群众治沙造林的故事广为传颂。2021年5月,右玉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完成整体轮换,由省、市、县多家单位派出组成的113支驻村工作队接力乡村振兴。一年来,这支队伍聚焦党建引领聚合力,着力建立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办好办实民生实事,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征程中,谱写了一个个担当作为的奋进故事。

党建引领聚合力

右玉县驻村工作队共113支,其中省派、市派、县派分别为12支、21支、80支。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育峰是这支队伍的大队长。上任之初,他就下决心带领全体队员从激发党员队伍活力、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抓起。

右卫镇东兴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兰中强在工作中千方百计调动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鼓励村里年富力强的党员参加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队不仅给村里带来了资金,还带来了新思想,大家都积极参与村内公共事务。作为村干部,更要为村集体服务好,带领村民创业致富。”去年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要武对记者说。

右卫镇中元村第一书记雷生义,在走访中发现村里的部分党员存在思想觉悟不高、不愿参与公共事务的现象。他把“三会一课”制度抓细抓实,定期让村里的党员群众“聚一聚”,对表现积极的党员干部,通过爱心超市积分制度进行奖励。村干部卢形势说:“群众看到党员干部带头给村里干实事,大家更信服我们了。”

右卫镇杀虎口村获得了很多荣誉,既是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农村建设先进村”,也是县级“五好党支部”“党建先进集体”,驻村工作队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认真履行驻村工作队职责,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对标一流,积极参与杀虎口村招商引资、项目引进等方面的工作,以实绩实效赢得群众信任。目前,杀虎口村实现了环境净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外墙白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夯实基层战斗堡垒。113支工作队不断完善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机制,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建起来用起来,把基层治理水平提起来,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出来,有效激活党员干部的创新意识和担当意识。目前,113个村均选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形成了113支永远不走的“常驻军”。 

发展产业促增收

立夏时节,威远镇康平村的大棚里绿意盎然,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姜瑞鹏正和村民一起给蔬菜浇水,村民们脸上挂满了笑容。

康平村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新村,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姜瑞鹏积极争取国家能源集团的扶持,帮助建成日光温室大棚10座1.3万平方米,提供就业岗位24个,争取帮扶资金50万元新建林下花菇种植基地,提供就业岗位13个。“这大棚是小姜给我们引进的,只要踏实肯干,就能增加收入。”村民程有说,现在的新家干净整洁,冰箱、电视、洗衣机样样都有,在村里就能打工挣钱,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产业是群众增收的基石。右玉县113支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

5月15日,伴着“哞哞”的牛叫声,右卫镇中元村邵万龙对记者说:“中元村是省商务厅的定点帮扶村,他们帮我们引进优质种牛,还请专家来村里解决养牛户遇到的问题,我们现在养牛无忧。”去年新的工作队进驻后,接续推进各项工作,支持具备条件的农户发展壮大养殖业。中元村工作队队员郭鑫说:“邵万龙养殖肉牛72头、王青养殖绵羊133只,带动了村民从事养殖的积极性。目前全村共养殖肉牛205头、绵羊673只。”

为了增加绿色右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队长焦育峰协调省商务厅联合右玉县举办了“2021畅游美丽右玉、体验‘四季之旅’网络直播活动”,借助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工作优势,邀请众多网络达人以网络直播、短视频等线上互动的方式,以全方位、多角度的全新视角宣传美丽右玉,让网友们真实、细致地感受右玉西口边塞历史、聆听绿化造林故事、欣赏塞上绿洲美景、品鉴优质特色美食,吸引大批粉丝关注和转发,推动右玉县旅游产业发展。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个帮扶单位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积极培育发展产业主体,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目前,113个帮扶村都实现了有增收产业、有带动主体、有合作经济组织,脱贫户有增收产业项目、有劳动技能的目标。

办好实事暖民心  

初夏,走进山西国际商务职业学院定点帮扶的李达窑乡薛家堡村,硬化的道路干净整洁,翠绿的树木生机勃勃,文体活动广场上鼓乐阵阵,村民们正三三两两聊天跳舞。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韩义成对记者说:“去年我们投入7.32万元,为村里修建了文体活动广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酷暑寒冬起五更,走村串户似亲朋。右玉县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中,想方设法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华阳集团聚焦农村“六乱”整治,为5个帮扶村清理垃圾、拆除残垣断壁、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开展绿化美化,提升了5个村的村容村貌。驻杨千河乡丁家窑村工作队队长说:“我们村地处晋蒙边界,风大石头多,去年绿化了村里的道路,修缮了村民活动场所,大家都说旧貌换新颜。”

中电神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驻暖泉村工作队进驻右玉县李达窑乡暖泉村后,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在村里设立便民服务点,为村民免费维修用电线路、各类机械和电器,定期开展用电安全宣讲,帮助村民网上缴费,极大地便利了村民生活。

右玉县发展和改革局驻威远镇威东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刘占文积极联系本地企业开展精准就业帮扶,为4名在村妇女提供了采摘蘑菇的工作,每人每天收入100元。在花菇种植基地工作的范月梅说:“党的政策真好,工作队给我们找活干,生活越来越有希望。”

一年来,右玉县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汗水换取收获,一桩桩、一件件的实事惠民落地,切实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报记者李全宏)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