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甘肃省进一步健全机制 强化措施
全面落实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甘肃省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2-05-2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肃省进一步健全机制 强化措施
全面落实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2022-05-26 13:36:29

5月24日,甘肃省召开全省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调度前5个月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对协作帮扶工作的定位进行再深化再认识,对重点举措进行再充实再完善,对重点任务进行再部署再安排,与东部协作省市和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一道,携手推进协作帮扶工作开新局、谱新篇。

公开事项名称

甘肃省进一步健全机制 强化措施
全面落实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5-26

制发日期

2022-05-26

5月24日,甘肃省召开全省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调度前5个月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对协作帮扶工作的定位进行再深化再认识,对重点举措进行再充实再完善,对重点任务进行再部署再安排,与东部协作省市和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一道,携手推进协作帮扶工作开新局、谱新篇。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解读了产业合作专项奖补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6个县区分别围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帮扶、一县一园、示范村建设和资金使用管理作了典型发言。甘肃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林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天津市援甘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世忠传达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俊民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协作帮扶双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一主题主线,坚持责任不松动、力度不减弱、工作不断档,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帮扶资金持续增加,产业合作持续提升,劳务协作持续强化,人才交流持续深化,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特殊重要作用。今年以来,立足于抓早抓实抓主动,协作帮扶工作延续了持续向好的势头,构建形成以全省2022年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要点》为统领,省直相关部门14个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为支撑,市县分头推进的政策和工作体系,并凝聚形成了一整套机制模式,即高位推进、双向发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分兵把守、合力攻坚的协调推进体系,目标明确、措施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定期调度、严格考评的督查考核体系,典型引领、感恩奋进的宣传引导体系。这“五大体系”是协作帮扶双方、市州和省直部门双向发力、并肩作战结出的硕果,是推动帮扶工作再创佳绩、再上台阶的宝贵经验,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并在实践中发扬光大。

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准确把握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定位,把增加脱贫群众的收入作为根本的措施,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的方向,围绕推进“三个转向”,进一步完善举措,压实责任,持续推进各项协作帮扶,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要在产业合作提档升级上下功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注重发挥市场作用,突出产业耦合和优势互补,通过开展“津企陇上行”“鲁企甘肃行”等活动,积极引导东部企业到脱贫地区投资兴业,协助解决企业落地和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每个受援县至少引进1-2家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二要在劳务协作稳岗就业上下功夫。要积极克服疫情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和挑战,落实好就业帮扶奖补政策,完善“点对点”等定点定向精准对接机制,加强跟踪服务,务求到东部稳岗就业人数有新的增长。推动帮扶车间发展成为稳定吸纳就业的产业,加大引进企业、乡村就业工厂、以工代赈项目吸纳就业力度,促进返乡和在乡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三要在支持脱贫县发展上下功夫。围绕推进“强县域”行动,聚焦短板弱项,以“一县一园”共建为载体推动经济发展,引导东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向园区集中,搭建东部地区企业与脱贫地区交流对接平台,主动承接东部产业向我省梯度转移,提升与东部发达地区产业链的协同度。四要在社会事业改善提升上下功夫。以“选派科技特派团和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契机,促进专业技术人才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加快补齐人才软实力上的短板。推进“百村振兴计划”,把握好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时度效,打造集“五大振兴”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加快补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弱项。五是在凝聚各方帮扶力量上下功夫。深化“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搭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平台,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助力的社会帮扶格局。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抓紧开展互访对接,巩固原有协作关系,管好用好资金,配合开展督促指导,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举一反三整改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不折不扣地完成国家协议书和省级责任书确定的年度工作任务,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一级,省东西部协作协调联络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天津、山东和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援甘挂职干部,市(州)、县(市、区)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协调联络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近2000人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