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央视《新闻联播》:安吉白茶助力三省五县百姓脱贫增收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央视网

发布时间: 2022-05-0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视《新闻联播》:安吉白茶助力三省五县百姓脱贫增收

2022-05-06 21:22:51

相关稿件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18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的20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示,村里因为种白茶致富,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愿意捐赠茶苗帮助贫困地区。总书记回信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公开事项名称

央视《新闻联播》:安吉白茶助力三省五县百姓脱贫增收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5-06

制发日期

2022-05-06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18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的20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示,村里因为种白茶致富,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愿意捐赠茶苗帮助贫困地区。总书记回信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此后,安吉县陆续向贵州普安、沿河、雷山,四川青川、湖南古丈三省五县捐赠白叶一号茶苗,并且派出农技专家长期驻点指导。如今,3年的时间过去了,这批白茶种植得怎么样?给三省五县带来了哪些变化?

今年的春茶刚刚上市,一场连接浙江、湖南、贵州、四川四省的白叶一号茶叶销售活动正在线上进行,一笔笔实时更新的云订单,给茶农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收入。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要“在劳务协作上帮、在消费扶贫上帮”的要求,三年多来,浙江安吉累计派出技术人员97批561人次赶赴受捐地开展种植、管理培训。即使受疫情影响,云指导、云诊断等现代帮扶手段也没有断线。浙江省茶叶公司还与受捐的三省五县签订合作协议,所有的捐赠白茶都以不低于当地市场价的保底价收购。目前,捐赠白茶已带动当地66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受捐的3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白茶产业在当地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在四川省青川县,今年通过东西部协作平台,这里引进了白茶加工厂,村民从流转、采摘到管护、务工都有钱赚。

在湖南省古丈县,美丽的茶园风光,带火了这里的乡村旅游。

小小的茶叶,让浙江安吉与中西部三省五县百姓紧密携起手来,先富帮助后富,共谋乡村振兴。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