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天津市25亿元规模乡村振兴基金启动

发布人: 张婧婧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2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津市25亿元规模乡村振兴基金启动

2022-06-22 15:07:24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林单丹日前,天津市乡村振兴基金正式启动运营,并与融拓资本等12家投资机构、优质本土农业企业现场签约。百万只肉羊产业跨区域发展模式、北方特种鱼繁育中心、新型花椰菜等蔬菜品种……随着天津农业的发展,这些本土好项目有着迫切的资金需求。天津市发挥自身金融产业优势,引入了强农惠农的金融“活水”,天津市乡村振兴基金应运而生。

公开事项名称

天津市25亿元规模乡村振兴基金启动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6-22

制发日期

2022-06-22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林单丹

日前,天津市乡村振兴基金正式启动运营,并与融拓资本等12家投资机构、优质本土农业企业现场签约。

百万只肉羊产业跨区域发展模式、北方特种鱼繁育中心、新型花椰菜等蔬菜品种……随着天津农业的发展,这些本土好项目有着迫切的资金需求。天津市发挥自身金融产业优势,引入了强农惠农的金融“活水”,天津市乡村振兴基金应运而生。

“天津市乡村振兴基金重点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前沿科技应用与产业化提升项目,以及面向农业、农村、农民的新品种、新流通、新金融、新科技或新服务类项目。”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宝雨介绍,基金投资方向包括现代种业、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设施、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交易和仓储物流设施建设、智能农业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平台建设、数字乡村、美丽乡村建设、农文旅融合等。

“公司正在推进百万只肉羊产业跨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模式,实现辐射全国的肉羊育种产业化推广,争取早日实现上市的目标。”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与天津市乡村振兴基金完成意向签约后,公司负责人表示,种业“芯片”在产业实体中发挥重要作用,而资金正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像奥群牧业这样的天津特色农业科技型企业和百万只肉羊产业跨区域发展模式项目,正是天津市乡村振兴基金投资领域的主要主体和方向。小站稻、花椰菜、黄瓜、肉羊、奶牛等一批天津优势品种在国内市场居于领先地位,基金在投资上也倾向于在现代种业和科技应用上有先发优势的项目和企业。

王宝雨表示,引领社会资本为乡村发展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是基金的首要责任。新成立的天津市乡村振兴基金是发挥财政投入引领作用,撬动金融资本、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举措。天津市乡村振兴基金整体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防控风险”的原则和“整体设计、分期募集、政府让利、滚动发展”的思路来设计。

天津市乡村振兴基金由海河产业基金管理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天津市乡村振兴基金通过25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与金融机构、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合作,共同发起设立若干支母基金,形成规模不低于50亿元的乡村振兴母基金群。”海河基金董事长王锦虹介绍道。乡村振兴母基金将通过设立子基金或直投的方式,进一步放大基金功能,形成规模100亿元的乡村振兴基金和项目群。他还表示,在实际投资的出资比例上,天津市乡村振兴基金出资比例最高可达50%。乡村振兴基金的返投比例为两倍,对乡村振兴领域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投资项目可制定针对性方案一事一议。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