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用数字科技“点亮”乡村
——2022年中国高校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大赛探索助农新形式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2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用数字科技“点亮”乡村
——2022年中国高校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大赛探索助农新形式

2022-08-29 15:05:42

“明明拥有众多AAAA、AAAAA景区,河南土生土长,酷爱旅游的我竟不知道辉县的存在。”深圳大学的石淇帆决定用小程序做点什么。

公开事项名称

用数字科技“点亮”乡村
——2022年中国高校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大赛探索助农新形式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8-29

制发日期

2022-08-29

“明明拥有众多AAAA、AAAAA景区,河南土生土长,酷爱旅游的我竟不知道辉县的存在。”深圳大学的石淇帆决定用小程序做点什么。“藏在深闺”的家乡风景如何擦亮“名片”被更多人看到?新疆地广人稀,物流成本高,怎样用数字工具创造性地打通“最后一公里”?

带着这些助力乡村发展的心愿,8月25日,在2022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中,超过1万名高校学子从乡村实际出发,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探索用数字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此次比赛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指导,清华大学与腾讯公司微信事业群联合主办,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为村发展实验室协办,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支持。本次赛事引导大学生心系三农,服务三农,是大学生展示涉农项目创意的重要平台。 

初心:增强美丽乡村“存在感”

据悉该大赛已举办5年,本次大赛更具“乡村味”,以“用科技创造社会价值与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鼓励青年学子从乡村实际出发,将自身创意通过开发小程序等数字工具落地实现,探索解决乡村发展中一个个具体问题,并增加作品的实用性和落地效果评估比重。

作为土生土长的河南南阳人,22岁的石淇帆酷爱旅游。让更多的人看见辉县、看见乡村,是此次石淇帆设计“辉游玩”的初心。石淇帆将其定位为一款专门介绍河南辉县旅游资源和特产的小程序,他告诉记者,这款小程序未来还可以复用到更多乡村。

跟石淇帆想法一致的还有来自广东的李颂超,可喜的是,这两个团队进入总决赛前三甲。“我希望通过‘乡村名片’让大家看到村庄,关注村庄,连接村庄,改变村庄。”李颂超和团队小伙伴一起,开发了“乡村名片”小程序。每个人都可以打开“乡村名片”,编辑自己熟悉、喜欢的村庄信息。“中国还有太多风景秀丽、历史悠久的古村落等待着大众关注,一些古村落正面临消失的困境。”他希望通过“乡村名片”,让旅游者可以作为“共建者”,一起参与记录和保护更多的美丽村庄。

行动:着眼“刚需”回应社会热点

在今年的大赛中,不少青年学子从社会热点出发,探索解决乡村实际“刚需”问题。冠军作品“快马带货”就是针对新疆地区的带货需求而设计的。大二学生苏文洋在调研中发现,新疆地广人稀,很多人都有带货需求,已有的土办法是让顺路的司机捎过去,“我们的小程序提供了类似‘货物的顺风车’的功能。想带货的人在平台上可以预约,完成订单后钱直接进入到带货人账户。”据介绍,该产品自4月开始开发,5月上线以来,已经有2000多笔订单。

今年“长沙医学院后街自建房坍塌事件”曾冲上微博热搜,在长沙上学的周纬杰经过调研后发现农村自建房危房的隐患很多,由此他决定和小伙伴开发“助房安”小程序,旨在帮助农村低收入人群解决基本住房安全问题,普及相关知识。村民可上报危房情况,待管理者查证处理。

自今年3月面向全球高校启动以来,大赛共有海内外12678名学生报名,3883支队伍参与,涉及915所高校,共提交2003件作品。最终,在25日的决赛中,共产生一等奖12名,二等奖24名。针对大赛产生的所有优秀作品,腾讯将提供共50万元的奖金激励。

未来:期待更多数字工具落地应用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对于乡村振兴领域来说,小程序“无需下载、用完即走”的便利性也极大降低使用门槛,便于村民快速了解、接受并应用到日常所需。同时借助微信生态体系,村民能够利用小程序越来越多的功能来辅助生产生活,高效办事,在非常多的场景都能被很好运用。小程序日活跃用户已突破5亿,广泛覆盖食住行游购娱等生活化服务场景。

“小程序大赛就是一次社会‘共创’的生动案例。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个人,正积极投入其中。”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肖黎明在致辞中表示,要解决好乡村存在的一些问题,往往不能只靠单方创造,而是各方达成共识,在技术的推动之下形成共享发展的模式,最后才能促成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创造。未来,希望能促使更多的小程序作品在乡村真正落地开花,让村民的生产生活更加便捷。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欧阳婧雯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