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第二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评选结果公示

发布人: 董铭胜

来源: 专委会

发布时间: 2013-09-1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第二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评选结果公示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3-09-17

制发日期

2013-09-17

916,第二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以下简称友成奖)评奖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评奖委员会34位成员中,有30位成员参会(有两位为被推荐人,不参与投票),投票选举出第二届友成奖三项评选结果,分别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划分研究》,中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陈春明等《家庭强化辅食添加对中国儿童智力发展的影响》,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王小林《贫困测量:理论与方法》。

本届友成奖继续采用专家推举评议制,通过评奖委员会提名、初选、经投票最终确定获奖人名单。本次评奖范围为20111月到201212月期间,全国从事扶贫开发领域研究的科研人员、教学人员、实际工作者等公开出版或发表的扶贫领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成果。同时,第一届评奖时得到较高票数、此后在全国扶贫实践中产生重大影响的成果,在得到三分之二评委同意后,可以参与此次评奖。

从即日起对以上评选结果予以公示(国务院扶贫办网站:www.cpad.gov.cn,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网站:www.youcheng.org)。公示期2013917——930日。在此期间,凡对获奖单位和个人有异议的,可通过电话、信函等方式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反映。

联系人:阎岩

联系电话:010-84419717  

E-mailyanyan@cpad.gov.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

邮政编码:100028

 

成果简介:

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划分研究

家庭强化辅食添加对中国儿童智力发展的影响

贫困测量:理论与方法

 

第二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2013

获奖成果一简介

一、候选成果名称

《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划分研究》

二、主要贡献人/单位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三、概述

科学识别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新时期调整国家扶贫战略与政策、聚焦扶贫攻坚主战场的基础性工作。该成果的主要特色和创新点:(1)首次基于农村贫困监测数据,系统分析了我国农村贫困地区的空间分布特征与变化规律;(2)确立了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分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划分方法和划分标准,构建了包括自然、经济和社会因素的复合分区指标体系;(3)制定了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11+3”共14片区分区方案,分析明确了各个片区的区域范围、区域特征和关键问题;(4)提出了各个片区的扶贫目标、扶贫产业选择和扶贫政策。成果已被《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采纳,直接支撑了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中对重点扶贫区域的确定。

四、推荐理由

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新时期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的主战场。为了准确识别深度贫困、聚焦扶贫攻坚主战场,科学编制新十年扶贫纲要,切实提高我国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0年国务院扶贫办设立了“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划分研究”课题,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主持承担,对我国贫困发生的地域空间问题开展专题研究,研究工作历时两年完成,并取得了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研究成果。

该成果的主要特色和创新点包括四方面:(1)该项目首次基于农村贫困监测数据,系统分析了我国农村贫困地区的空间分布特征与变化规律;(2)确立了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分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划分方法和划分标准,充分考虑老、少、边、地方病以及地质灾害等,构建了包括自然、经济和社会因素的复合分区指标体系;(3)制定了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11+3”共14片区分区方案,“11”片区指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滇西边境山区、大兴安岭南麓山区、燕山-太行山区、吕梁山区、大别山区、罗霄山区,“3”片区指中央有关政策文件已明确的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4)分析明确了各个片区的区域范围、区域特征和关键问题;提出了各个片区的扶贫目标、扶贫产业选择和扶贫政策。该成果已被《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直接采纳,有力支撑了新时期国家扶贫开发区域重点的选择,对调整国家扶贫战略,转变扶贫方式,攻克片区瓶颈问题,推动片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积极影响。

 

第二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2013

获奖成果二简介

一、候选成果名称

《家庭强化辅食添加对中国儿童智力发展的影响》

二、主要贡献人/单位

中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陈春明等

三、概述

2010年,载于《生物医学和环境科学》杂志第23卷的“家庭强化辅食添加对中国儿童智力发展的影响”一文,是陈春明及其团队最近发表的一篇代表作。论文基于2001-2007年期间该团队在甘肃省5个贫困县实施儿童营养干预并作追踪观察的结果写成。

四、推荐理由

为了测试婴幼儿辅食添加效果,陈春明团队将14784-12个月的儿童分为两组。对第1组每日喂食一个辅食营养包;对第2组,仅喂食足够热量的辅食;同一村庄未参与项目的同龄儿童即作为对照组。七年间,她们曾分4次测量3组儿童的身高和体重,并测试他们的智商水平。在论文中,她们用统计分析结果表明:第一,3组儿童之间,在生长发育和智商方面的指标值上有显著差别:食用过营养包的儿童指标值最高,食用过热量辅食的儿童次之,指标值最低的是未添加辅食的儿童;第二;不同的营养水平对儿童身体和智力发育的影响,一直延续到6岁;第三,实施儿童营养干预的关键时机,是婴幼儿的年龄在18个月以下。

    这些研究发现,对于高效率地实施贫困儿童营养干预,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降低其成人期的疾病和贫穷风险,无疑具有珍贵的政策含义。该项研究对《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的出台起到了促进作用。

 

 

 

第二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2013

获奖成果三简介

一、候选成果名称

《贫困测量:理论与方法》

二、主要贡献人/单位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王小林

三、概述

《贫困测量:理论与方法》是我国第一部系统地研究贫困测量方法并付诸实践的图书。

首先,该成果从经济学、社会学、发展学、政治学等不同学科的视角对贫困概念的演进进行了研究,深刻地认识到贫困不仅仅是收入或消费不足,贫困现象是多维度的社会排斥和能力不足,贫困也是贫困人口不能平等地获得就业、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并参与社会事务的权利的表现。中国成功的减贫,不仅在经济上提高了农民收入,社会上改善了服务,发展上得到能力提高,同时,在政治上赋予了比较充分的权利。

其次,该书对世界各国的贫困标准以及全球贫困状况进行了分析。认为多维贫困指数把贫困测量拓展到更加全面的维度和指标,以更广泛的视角来反映人的生活质量,弥补了以往贫困测量的不足,有助于决定反贫困公共政策干预的优先顺序,并提高人的发展能力。

第三,该书对中国1989-2009年的贫困状况进行了动态分析。分析结果表明,中国农村和城市的绝对贫困一直在下降,但相对贫困呈现倒U型趋势,农村相对贫困在2006年达到顶峰,之后开始下降;城市相对贫困在2004年达到顶峰,之后开始下降。说明2006年之后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扶贫和低保政策对降低不公平,扭转收入分配差距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四,该书对中国农村和城市多维贫困进行测量。结果表明城市和农村9%的家庭存在收入之外的5个维度10个指标中任意3个指标的贫困。并提出,除了提高收入之外,需要在卫生、耐用消费品、生产性资产和现代生活燃料等多维度改善贫困。多维贫困的85%由农村贡献,15%由城市贫困。农村仍是我国反贫困的主战场,但城市贫困也已经不容忽视。

第五,该书对少数民族、儿童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贫困进行了收入、多维以及主观福利方面的测量。该书对全国城乡居民的主观福利进行了定量分析,并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利贫性和包容性进行测量。通过这些贫困测量的前沿方法,提出了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贫困测量:理论与方法》一书被评选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

四、推荐理由

该项研究在我国扶贫实践取得巨大成就的背景下,加强了扶贫理论与政策方法的研究,既是对扶贫实践工作的总结,也是一个有益的补充,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

该书的测量方法具有全面性、前瞻性和对象的多元性等特点。本书通过大量的模型和数据分析使读者对我国的贫困状况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关于多维贫困的测量,研究结果给出了比较清晰的政策干预方向,这种测量方法运用到片区扶贫开发攻坚上,具有很重要的政策意义。该书通过大量模型和数据对我国的贫困状况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得出的一些结论对贯彻落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