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宣传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来源: 行政人事司

发布时间: 2014-05-2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宣传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4-05-26

制发日期

2014-05-26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宣传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各省(区、市)扶贫办(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扶贫办: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325号),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扶贫宣传工作,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宣传工作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国务院扶贫办行政人事司   

201459      

 

 

 

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宣传工作的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325号,以下简称25号文件),结合扶贫开发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扶贫宣传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方针政策,服务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围绕扶贫开发中心任务,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工作思路

按照“大题大作、搞好策划,整合资源、建设平台,把握导向、注重实效”的要求,着力构建协调互动、上下联动、正面引导、突出重点的宣传工作新局面,做到“电视有画面、广播有声音、报刊有文章、网络有信息”,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为扶贫开发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三)工作原则

1、实事求是,正面为主。进一步壮大主流权威声音,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既要全面客观正面宣传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也要实事求是反映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争取国际国内社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2、积极主动,扩大影响。提高主动性,积极宣传政策、措施、计划、安排等扶贫开发相关内容,吸引群众参与。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报道,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扩大扶贫开发的社会影响。

3、协调沟通,争取支持。加强与各级新闻、宣传部门协调,争取支持和指导。定期与中央主流媒体和地方主要媒体沟通,进一步发挥传统媒体作用。

4、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树立全国扶贫宣传一盘棋的思想,确定宣传主题后,各级扶贫部门要共同策划,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扶贫大宣传的良好氛围和工作合力。

5、不断创新,拓宽渠道。在巩固传统媒体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特点,探索开展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等多平台、多形式的宣传活动,拓展传播渠道、传播范围,提升扶贫宣传报道的贴近性、亲和力和互动性。

二、宣传重点

(一)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

各地要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的同时,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扶贫系统和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自觉把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 

(二)宣传25号文件决策部署和落实情况

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文件的解读阐释,使文件的精神实质深入人心,使文件的决策部署、工作措施家喻户晓。宣传、推广文件贯彻落实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各地各部门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三)宣传报道扶贫先进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

深入挖掘各类扶贫工作中的典型人物,认真筛选具有感染力和影响力的案例。通过各种形式,定期推出优秀人物先进事迹。通过宣传这些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在全社会树立扶贫模范榜样,树立扶贫工作光荣的意识,展示扶贫队伍的良好形象,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

(四)宣传社会扶贫工作

以重大活动和关键节点为核心,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国形成社会扶贫的宣传高峰。紧紧围绕创新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和社会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大力宣传社会扶贫的进展成效、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社会扶贫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五)宣传“三项品牌”

“雨露计划”、“扶贫小额信贷”和“易地扶贫搬迁”是多年扶贫工作中积累的成功经验,也是下一步扶贫工作着力打造的重要品牌。要围绕这些品牌开展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宣传政策措施、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和典型事例等,大力提升社会影响,树立扶贫工作良好形象。

(六)开展践行友善扶贫济困行动

与中宣部联合开展践行友善扶贫济困行动。组织媒体走基层,反映贫困群众所难所期所盼。宣传贫困地区基层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战胜贫困的典型事迹。宣传社会各界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支持和帮扶。

三、加强宣传平台建设

(一)巩固主流媒体的主阵地作用

中央和各地主流媒体影响力大、权威性高,宣传报道传播能力强,是扶贫宣传工作的主渠道、主力军。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主阵地作用,进一步与他们加强合作,共同策划宣传主题,开展系列报道,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成果。

(二)打造扶贫系统宣传平台

为解决扶贫系统自身的宣传平台长期存在的不系统、不完善问题,下一步要加快建设以中国扶贫杂志和中国扶贫网为龙头的扶贫系统宣传平台,传播扶贫主流声音,展示扶贫形象。各地也要进一步加强扶贫政务网站建设和自办刊物的管理工作,切实提高质量和效果。

(三)构建新媒体宣传平台

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挥其受众广、传播快的特点,第一时间发布扶贫权威信息,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互动交流,提高传播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要加强管理,规范发布和回复程序。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完善信息发布机制

要围绕扶贫开发中心工作,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特别是主动公开重要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公告公示扶贫项目和资金安排,提高社会各界和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建立新闻发布制度,统筹运用电视、报刊、网站等平台,扩大信息发布的覆盖范围。

(二)健全沟通协调互动机制

要建立健全与新闻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工作沟通,争取支持帮助。同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确保重大宣传报道信息准确一致,同步开展工作。

(三)建立舆情收集研判与应对机制

要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应对机制,密切关注扶贫开发相关舆情信息。出现舆论热点,要及时应对,以事实说话,从正面引导,用权威主流声音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引领舆论正确走向。

五、加强组织保障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把宣传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推进。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明确具体处室负责,落实具体负责人和宣传联络员。安排专项工作经费,保障必要工作条件。

(二)加强队伍建设

要加强扶贫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建立扶贫宣传干部培训常态化机制,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策划能力、传播能力和应对能力等。对在扶贫宣传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给予表彰奖励。

(三)加强制度建设

要逐步完善扶贫宣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办法、规定等,明确扶贫宣传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等,形成长效机制。

(四)加强督查考核

要建立扶贫宣传结果导向机制,把扶贫宣传纳入工作考核范畴,开展督查督导,定期通报情况。国务院扶贫办定期对各地宣传情况和宣传成果进行汇总通报,表彰先进,督促后进。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