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央视网专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脱贫攻坚要一锤子一锤子敲到位

发布人: 董铭胜

来源: 央视网

发布时间: 2017-03-05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视网专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脱贫攻坚要一锤子一锤子敲到位

2017-03-05 11:31:04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央视网记者郭城 摄)央视网消息(记者唐诗颖 李文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2015年11月底,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作为首战之年的2016年,减贫工作总体情况如何?今年又将实现哪些目标?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这些问题尤其值得关注。

公开事项名称

【央视网专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脱贫攻坚要一锤子一锤子敲到位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7-03-05

制发日期

2017-03-05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央视网记者郭城 摄)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央视网记者郭城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唐诗颖 李文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2015年11月底,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作为首战之年的2016年,减贫工作总体情况如何?今年又将实现哪些目标?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这些问题尤其值得关注。为此,央视网特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作出解答。

  2016年减少贫困人口1240万

  央视网:2016年我国扶贫开发取得了哪些成果,有何特点?如何评价去年的工作?

  刘永富:2016年全国减少贫困人口1240万,圆满地完成了中央提出的再减少1000万的标准的任务,实现连续四年减贫都在1000万以上。

  去年扶贫工作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各级领导空前重视。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调研、亲自督战,为全党作出表率。省市县乡党政负责人层层签订“军令状”,加上村一级,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的格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各地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合力攻坚,精准扶贫基础更加扎实,扶贫责任体系更加牢靠,扶贫政策体系更加完善,扶贫制度体系更加有效,社会动员体系更加健全。

  第二,强化顶层设计,建立脱贫攻坚规划政策框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制定10个配套文件,32个牵头部门和77个参与部门共出台118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

  第三,资金投入创历史新高。2016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667亿元,比上年增长43.4%。全国961个县(其中贫困县792个)启动实施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纳入整合范围的各级财政资金规模共计3200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0多万人。贫困地区金融扶贫贷款余额24878亿元,当年新增8181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833亿元,支持了802万贫困户。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1127亿元。发行易地扶贫搬迁金融债726亿元。

  第四,社会动员更好。去年7月20日,习总书记亲自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地推动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启动“携手奔小康”行动,东部发达地区267个经济较强县(市、区)结对帮扶西部406个贫困县工作。320个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向定点扶贫县派驻652名挂职干部,307个单位向定点扶贫县选派336名贫困村第一书记。

  不让扶贫资金“大水漫灌”

  央视网:中央财政安排的专项扶持资金每年都在增加,面对如此庞大的扶贫资金,如何防范“大水漫灌”的现象?扶贫办在监管专项资金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

  刘永富:扶贫资金的使用与监管,实际上是个老话题。现在投入越多,需要整合的资金量越大,监管的压力也相应增大。我们通过一系列“放管服”改革,将权力下放到基层,同时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

  一是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建设。二是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今年在全国所有贫困县开展整合。指导地方加强精准脱贫规划编制,建设好脱贫攻坚项目库,制定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加快推进县级扶贫开发资金项目整合管理平台建设,保证资金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精准使用。三是加强扶贫资金绩效考评。与财政部共同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集中自查,每年对各省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兑现奖惩措施。四是完善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五是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我们还积极引入并配合社会监督,防止滥用扶贫资金。

  去年,我们在与财政部共同开展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检查中,查出违纪违规问题资金约20亿元,各地党纪政纪处理1103人,移送司法机关123人。设立的“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自开通以来,共接到8200起举报,涉及扶贫158个,处理了相关责任人。只要发现了我们就去查,就去处理。

  我们还对近三年涉及扶贫领域资金问题的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整理,编了一个警示录,发到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手上。今年,我们将联合中纪委、高检院和审计署共同来推进这项工作,编《警示录二》。用老百姓看得懂的语言,用身边的人、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来教育警示大家。

  央视网:我们注意到,去年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可喜成绩,但基层扶贫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任务进度等层层加码,搞形式主义的情况,如何防范和处理?

  刘永富:首先我们要实事求是,要认识到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复杂性,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不是你喊个口号,定个计划就行的。要真抓实干,一锤子一锤子地敲到位。这就要求基层干部要有正确的政绩观,切忌犯政绩焦虑症,切忌盲目攀比搞“大跃进”。这就要求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跟上去,使基层扶贫干部队伍稳定下来。

  另外,我们政府也有责任去动员群众,把群众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鼓励通过勤劳致富来光荣脱贫。比方说,我们鼓励在贫困村设立一些公益岗位,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可以申请,在村里从事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工作,这样既增加了贫困人口的收入,也使他们有了靠劳动获得收入的光荣感,解决了农村没钱办事、没人办事、没人管事、无人办事、无钱办事的困境。

  今年再减贫1000万以上人口

 

刘永富主任向记者介绍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域(央视网记者郭城 摄)

刘永富主任向记者介绍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域(央视网记者郭城 摄)

  央视网:2017年扶贫工作的计划是什么?要完成哪些任务?

  刘永富:2017年脱贫攻坚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大力度夯实基层基础,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等任务,带动更多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为此,我们将踏实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巩固精准扶贫基础;加大对老、少、边等特殊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帮助“无业可就、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加快脱贫步伐,加快贫困户危房改造进度;克服形式主义问题,保证脱贫攻坚举措落实落地,始终保持扶贫资金严管严查态势,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鼓励、支持和带动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双手光荣脱贫;深入实施“五个一批”;推进社会扶贫;严格考核监督。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