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信息工作的意见

发布人: 杨光

来源: 综合司

发布时间: 2017-04-2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信息工作的意见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7-04-28

制发日期

2017-04-28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进一步

做好扶贫信息工作的意见

国开办司发〔2017〕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扶贫办(局),有关省市经合办(对口办):

扶贫信息是记录扶贫开发历程的重要载体,是指导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手段,做好扶贫信息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为切实发挥扶贫信息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做好扶贫信息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

扶贫系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不断深化对做好扶贫信息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扶贫信息是科学决策部署的重要参考。信息是决策的基础和依据,做好扶贫信息工作,有利于全面客观掌握脱贫攻坚实际情况,及时了解脱贫攻坚最新动态,为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信息支持。扶贫信息是政策贯彻落实的监测助手。做好扶贫信息工作,可以帮助各级扶贫部门有效掌握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实际执行情况,协助监测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和进行纠偏,推动顶层设计在基层科学落地。扶贫信息是保障沟通顺畅的联系纽带。做好扶贫信息工作,可以有效实现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帮助上级扶贫部门掌握基层实情,加强基层对中央决策部署和扶贫政策了解,促进上下协调和信息共享。扶贫信息是促进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做好扶贫信息工作,有利于各地宣传先进和推广经验,加强扶贫系统对最新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了解,学习借鉴各地先进工作经验,推动自身工作进展。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各地不断加强扶贫信息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总结梳理不够,分析提炼不透,改革创新不多,问题导向不强,信息时效滞后等,与当前脱贫攻坚的形势任务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扶贫系统要将信息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与脱贫攻坚其他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同步推进。

各级扶贫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分管同志要切实承担责任,明确具体负责处室,落实具体负责人。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各地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信息工作计划,完善信息工作办法和实施方案,明确信息工作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等,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并形成长效机制。加强扶贫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各地要明确信息工作机构,加强信息工作力量,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建立信息工作干部培训常态化机制,不断提升信息业务能力。建立扶贫信息通报表彰制度。各地要定期对当地信息工作情况汇总通报,对在信息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给予表彰奖励。国务院扶贫办将每季度通报一次各省扶贫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

及时、高效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是开展信息工作的重要环节。要突出报送重点。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本地区年度工作重点,着重报送脱贫攻坚重要进展和重大涉贫事件、重要政策措施、改革创新实践、重要调查研究报告、先进人物事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重要讲话等内容。要提高信息质量。要认真落实信息工作逐级负责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坚持实事求是,确保全面准确。要强化报送时效。形成的扶贫信息原则上应在3个工作日内上报。领导签发后的信息文稿,当天即可发电子邮件或传真件,并通过电话确认。重大突发涉贫事件要在第一时间逐级上报。

各省级扶贫部门和协作部门要明确1位负责同志分管信息工作,确定具体职能处室,并明确1名联络员同国务院扶贫办保持日常联络。相关信息请填写附表后反馈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督查信息处(电话:010-84419956,84419689;传真:010-84419767;邮箱:xinxi@cpad.gov.cn)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      

                                                           2017年3月16日       

 

附件:

扶贫信息工作机构表

单位:

 

主管领导

姓名

职务

电话

手机

负责处室

处室领导

姓名

职务

电话

手机

联 络 员

姓名

职务

电话

手机

传真

邮箱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