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落实贫困县约束机制的通知

发布人: 王尚武

来源: 国务院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9-07-1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落实贫困县约束机制的通知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9-07-17

制发日期

2019-07-1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扶贫办(局),北京、天津、上海市扶贫支援办(合作交流办):

脱贫攻坚战以来,贫困县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但少数贫困县在落实约束机制方面还存在标准不高、落实不力、执行不严的突出问题,有的贫困县甚至耗费大量财政资金、盲目举债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严重损害了贫困群众利益,败坏了脱贫攻坚形象,必须坚决防止,坚决纠正。现就进一步落实贫困县约束机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在脱贫攻坚期内,所有贫困县(含已脱贫摘帽县,下同)必须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严格执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贫困县约束机制的通知》(国开发〔2014〕12号)。

二、贫困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社会帮扶资金等扶贫资金,使用方向必须聚焦脱贫攻坚,财政资金必须严格落实“负面清单”制度。

三、贫困县重大项目必须进行脱贫效益和社会影响评估,坚决反对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四、贫困县必须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不得在奢华场所举办会议、活动。

五、贫困县摘帽后必须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一律不拍摄摘帽专题片,一律不开展以摘帽为主题的相关活动。

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必须坚持把落实约束机制作为贫困县脱贫攻坚考核重要内容。对违反约束规定、发生禁止作为事项的贫困县年度考核不能确定为“好”或“较好”等次;对违反约束规定的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实行责任追究,公开通报曝光。

各地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坚决反对“四风”。要结合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落实约束机制开展自查自纠,发现一起,整改一起。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一鼓作气,越战越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务院扶贫办

                 2019年7月14日

    抄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北京、天津、上海市扶贫协作领导小组。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