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减贫合作加深友谊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0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减贫合作加深友谊

2020-08-06 14:08:38

中国扶贫专家不仅给柬埔寨带来了扶贫技术和经验,更重要的是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劳动致富”的理念——这种思想上的转变是最宝贵的财富。 近年来,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大幅减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速。2020年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意味着中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公开事项名称

减贫合作加深友谊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08-06

制发日期

2020-08-06

中国扶贫专家不仅给柬埔寨带来了扶贫技术和经验,更重要的是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劳动致富”的理念——这种思想上的转变是最宝贵的财富。

近年来,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大幅减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速。2020年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意味着中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脱贫成绩。中国的脱贫成就令世界钦佩,同时也给世界、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减贫提供了经验、注入了信心。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全国上下一盘棋、一条心,各方面积极性被充分调动。政府不仅采取各种措施直接帮扶贫困地区,还通过鼓励创业、保护中小企业、对贫困人口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等方式扩大就业,除去“贫穷之根”。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也是中国脱贫取得巨大成就的关键。他们响应号召,积极参加各类扶贫项目,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凭借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

我曾三次访问中国。中国一户山里人家讲述的脱贫故事,让我至今印象很深刻。这家人原本十分贫穷,孩子上不起学,后来和村里几户人家一起响应地方政府的扶贫号召,以优惠的价格从当地购买树苗,开始在自家田地里种橙子,地方政府还特别安排技术人员指导村民,最终橙子获得大丰收。当地政府想办法帮村民找好销路,一车一车的橙子运往大山外,村民们的生活迎来了新希望。后来,我听说那家人收入越来越高,孩子通过政府的助学计划走出了大山,走进了校园。我发自内心地替他们感到高兴!

经过持续多年的脱贫努力,中国即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为全人类的脱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在我看来,发展中国家都可以研究中国减贫的成功经验,借鉴中国的理念和做法,有针对性地应用到本国的减贫事业中去。 

柬埔寨是发展中国家,也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一直以来,我们都在通过各种途径,尝试学习中国的脱贫经验。我正在参与的中国援助柬埔寨减贫示范合作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实施期从2017年到2020年,地点在柬埔寨干丹省莫穆坎普县。在中国精准扶贫经验的指导下,我和中方同事们因地制宜、因贫施策,极大地改善了相关村庄的生产生活条件。目前,我们已经为当地42户特困户重建房屋,为178户贫困户改建房屋,在当地建成一栋400平方米的社区活动中心。同时,我们还为村民接入电力、新建厕所,培训村民养牛,种植小米椒、蘑菇,推广庭院经济,建成两个洗洁精加工厂。中国四川省的爱心扶贫企业还为项目村捐赠了200个太阳能灯和300辆自行车。

在与中国扶贫专家们一起工作过程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他们不仅给柬埔寨带来了扶贫技术和经验,更重要的是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劳动致富”的理念——这种思想上的转变是最宝贵的财富。中国的脱贫攻坚不单单是改善个体的经济状况,而是同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社会面貌改变等结合起来的一种全方位的脱贫,这样的脱贫才最持久。我相信柬中在减贫领域还有更多合作机会,柬中传统友谊也将因减贫合作而更加牢固。(作者为柬埔寨农村发展部农村经济发展司副司长、中国援助柬埔寨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联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衡真田 )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