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奇迹 伟大光荣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经济日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03-01
视力保护色:

本报评论员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光荣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全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还有近亿人。这近亿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比较差的中西部石山区、深山区、极端干旱山区、高寒阴湿地区,是脱贫路上最难啃的“硬骨头”。全国人民积极投入脱贫攻坚战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2020年,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光荣属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广大农民实行“耕者有其田”,帮助穷苦人翻身得解放。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为摆脱贫困、改善人民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实施了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着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和底线目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庄严承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同时,明确提出: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并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督战,走遍了全国所有连片特困地区。中西部22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扶贫,一把手负总责。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伟大实践中,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

光荣属于伟大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奇迹。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我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我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新时期,我们要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回首过去,我们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展望未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将一步步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催人奋进,在伟大的时代,我们一定能够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新的更大奇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