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发展地标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机制探索与经验总结》项目申报公告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3-2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发展地标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机制探索与经验总结》项目申报公告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1-03-22

制发日期

2021-03-22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是经中央编办批准成立、国家乡村振兴局直属正局级事业单位。中心致力于开展中国乡村振兴理论战略研究和实践探索,总结推广试点示范成果,交流分享实践经验。为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工作安排,中国扶贫发展中心2021年《发展地标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机制探索与经验总结》项目开始受理申报,现公告如下:

一、项目目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等重要指示精神,在总结现有经验做法基础上,研究探索脱贫地区发展地标产业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机制,为促进脱贫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农户持续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规模性返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启示参考。

二、项目内容

通过政策研究、问卷调查、座谈访谈、典型经验分析等方式,对地标产业发展的政策部署和地方实践进行系统总结梳理,提出发展地标产业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的意见建议,形成典型案例汇编

(一)研究报告

1.梳理政策。对国内外地标产业发展情况进行系统梳理、比较研究,总结分析国内支持地标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出台的背景、要点、成效、存在的不足以及变化趋势,研究进一步健全完善的方向和重点。

2.总结经验。从脱贫地区选择不少于10个有地标产业的县开展典型调查,总结梳理支持地标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创新做法、基本经验和主要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探索持续发展地标产业的基本规律。

3.探索机制。在现状分析和经验总结基础上,研究提出脱贫地区建立健全、创新发展地标产业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的主要方向、具体内容及实现路径。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启示参考。

(二)案例汇编

1.案例征集。挖掘地标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走质量兴农、品牌富农之路,促进农户持续增收的典型,征集100个地标产业典型案例。

2.组织遴选。结合实地调研,组织专家评审,择优形成地标产业典型案例汇编,为指导地方推动地标产业发展提供借鉴参考。

三、项目成果及进度要求

(一)研究成果

1.《发展地标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机制探索与经验总结》报告(3-5万字);

2.1个政策建议报告(5000-8000字);

3.10个典型县经验分析报告(共5-8万字);

4.《脱贫地区地标产业典型案例汇编》。

(二)进度要求

2021年9月30日前提交研究成果初稿,10月31日前结项。项目负责人需严格按时限要求提交初稿和最终研究成果。中国扶贫发展中心负责组织结项评审,评审结论将作为申报人今后申请中国扶贫发展中心课题的重要参考。

四、项目申报资质要求

(一)项目申报单位需具有较雄厚的农业与农村发展领域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具备开展本研究的必备条件,对项目申报材料真实性进行审核,承担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职责,有较好的信誉保证。

(二)项目申报人需具有高级职称,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长期从事农业与农村发展相关研究(有脱贫地区产业发展相关研究和实践经历者优先);所带领的团队具备按时完成课题研究的物质技术条件、手段和时间保证;项目组成员的学科背景构成合理。

五、项目经费及预算要求

本项目经费合计不超过人民币47万元。申请人需严格按照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要求,根据实际需要科学合理编制经费预算方案,并认真执行。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将对申报单位提出的预算方案进行审核,确定项目所需经费并签订委托服务合同后,根据部门预算管理相关规定分两次拨付。

六、申报时间安排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自发布项目申报公告之日起受理申报。申报人需于2021年4月8日前,填写中国扶贫发展中心《项目申报书》(见附件)并加盖公章,将纸质版和电子文档一并报送。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将组织专家对申报单位的申报方案进行评估,择优确定中选单位,于2021年4月下旬下达项目中选通知,未中选单位不另行通知。

七、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马俊茹、刘一

联系电话:010-84158653、84158840

电子信箱:fzzxcyc@163.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号,中国扶贫发展中心,邮编:100028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

2021年3月22日

附件:发展地标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机制探索与经验总结项目》申报书.docx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