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着力延长乡村旅游产业链条
乡村旅游热 群众日子火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西藏日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1-07-22
视力保护色:

本报记者 央金

“一直想带着一家人出门游玩,又不想去太远的地方,想来想去就趁着周末带家人去了‘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乐骑游、彩虹滑道、与袋鼠合影等项目,我家孩子都特别喜欢。我家老母亲说,这里有她喜欢的花朵,易地搬迁群众表演的马术节目也很精彩。拉萨现在越来越好,有很多游玩的地方,而且离市区又近又方便”。市民扎西措姆满意地说道。

近几年来,随着旅游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旅游线上线下消费得到了充分的融合发展。拉萨市紧跟旅游市场潮流,根据游客和消费的结构变化趋势,全力打造“圣洁拉萨,健康之旅”旅游品牌,大力发展健康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需求。

据拉萨市旅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复苏带动旅游消费。今年以来,拉萨市旅游市场复苏明显,有效带动了旅游消费。今年1至4月份,拉萨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16万人次,同比增长1463%,实现旅游总收入45.8亿元,同比增长2101.92%。随着拉萨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接待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过夜游客数量的快速增长,1至4月份,接待过夜游客约129万人次,占国内旅游者40.82%。

临近假期,很多人都会提前规划行程,找一个距离近、人又少、风景又美的地方。“5月初正是红嘴鸥在纳木错嬉戏的季节。小长假游纳木错,在康玛温泉酒店泡温泉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在前往纳木错的途中,感受拉萨‘一天有四季’的天气和风景,一会儿晴、一会儿下雨下雪,还能在半路上打个雪仗。虽然5月拉萨市内气温逐渐升高,但纳木错湖面上的冰还未退去,一望无际的湖面,友好的红嘴鸥、藏獒、马儿,别有一番景象。”市民张先生说。

拉萨市旅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治区和拉萨市党委政府对拉萨市旅游市场环境、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旅游市场秩序得到严格规范,为游客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假日期间结伴游、踏青游、亲子游、康养游、林卡游在拉萨市得到大力推广,乡村旅游蔚然成风,消费旺盛。据统计,今年“五一”期间,拉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8.15万人次,同比增长32.51%,酒店入住率达到82.21%;旅游收入3.61亿元,同比增长51.6%,人均消费达950余元,市民旅游消费指数远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乡村旅游,不仅有看得见的风景,更有打动人心的风情,身处熙熙攘攘的都市,每个人都向往远离尘嚣,回归自然,看天高云淡,闻青草芳香,听流水潺潺,感受清风拂面的温柔……一直以来,乡村旅游都是城郊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夺底街道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打造拉萨近郊乡村旅游景点,在给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休闲娱乐好去处的同时,也让当地百姓吃上了“旅游饭”。

夺底街道位于拉萨市城关区东北方向,距市中心7公里,便利的交通及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夺底街道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有利的条件。5月后,拉萨正式开启“林卡”模式,每逢周末节假日,大家约上三五好友、带上家人过林卡。“夺底街道离我们家特别近,只要周末有时间,家人、朋友们都喜欢去过林卡,平时在城市里待久了,难免会有一些厌倦,到城郊过林卡,可以换一种心情,也能更好地亲近自然。”市民罗布说。

近年来,拉萨市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以创新宣传营销、开展商品研发、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拉长旅游产业链条,不断拓宽旅游消费模式,通过打造旅游产品带动旅游消费,以旅游消费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达东村、蓝色天国温泉、康玛温泉酒店、纳木错及城关、达孜、堆龙周边林卡得到本地市民推崇,3至5天城市近郊游、自然生态游、健康温泉游等产品成为旅游热门。羊八井蓝色天国、达东村、甘露曲秘藏药浴在2020年入选首批自治区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试点单位,旅游接待服务逐渐成熟,成为今年拉萨市康养旅游、健康旅游主打产品,旅游接待游客数量逐步上升。

不管是从消费者习惯还是数据分析的结果来看,夜晚无疑是最具休闲消费潜力的时间段。夜间消费旅游,成为拉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突出亮点,拉萨市夜间旅游纷纷布局,《文成公主》实景剧、藏游坛城夜市、布达拉宫广场夜景、八廓街游览等各类项目齐聚亮相,为游客提供了更多夜游选择,夜游从时间维度拓宽了拉萨市旅游资源的延展面,为拉萨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拉萨市旅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虽然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拉萨市很多地方乡村环境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仍有很多区域、甚至一些已经开发乡村旅游多年的地方依然保持着传统的乡村形态和乡村环境,乡村旅游硬件建设、设施配备、卫生管理不达标,这些都与安全消费、健康消费的基本要求存在很大差距。拉萨市健康旅游产品知名度还不够高,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健康旅游产品的挖掘开发力度,并持续推出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健康产品。对乡村旅游产品持续优化,提升服务品质,改善公共环境,以此来满足游客对健康旅游的消费需求。同时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拉萨市健康旅游的供给能力,发展丰富健康旅游产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