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成果可固 乡村发展愿景可期

发布人: 吴云霞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17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脱贫攻坚成果可固 乡村发展愿景可期

2022-10-17 10:49:13

秋意渐浓,又是一年收获季。走进安徽省颍上县李庄村瓜蒌种植基地,饱满的瓜蒌密密麻麻地挂满了棚架,成片的碧绿传递出丰收的信号。村党总支书记陈启红回忆着以往的苦日子,感慨道:“好在选对了脱贫路子,小瓜蒌也能结出‘致富果’。” 李庄村从“贫中之贫”到高质量脱贫的巨变,是伟大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公开事项名称

脱贫攻坚成果可固 乡村发展愿景可期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10-17

制发日期

2022-10-17

秋意渐浓,又是一年收获季。走进安徽省颍上县李庄村瓜蒌种植基地,饱满的瓜蒌密密麻麻地挂满了棚架,成片的碧绿传递出丰收的信号。村党总支书记陈启红回忆着以往的苦日子,感慨道:“好在选对了脱贫路子,小瓜蒌也能结出‘致富果’。”

李庄村从“贫中之贫”到高质量脱贫的巨变,是伟大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从华北平原到黄土高原,从西南边陲到青海高原,千万个贫困村落的变迁汇聚成彪炳史册的成就,脱贫的胜利号角奏响在华夏大地的每个角落。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意味着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最重要任务之一。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回望那段栉风沐雨的峥嵘岁月,中华民族上下同心、尽锐出战,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而今,站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衔接的新起点上,全国各地不忘初心、乘势而上,在实践中巩固既有成果,谱写出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机制优化,筑牢风险防范的“屏障”

坐落于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交汇处的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曾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东乡县不断创新监测帮扶的举措,探索出了一套战贫脱贫的特色机制,信心满满地走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赶考路上。

“脱贫路上我们没有掉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路上我们要干得更好、更出彩。”东乡县委负责人说。为了最有效地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东乡县沿用优化脱贫相关机制,从监测、帮扶双管齐下,把各类风险隐患消化在萌芽初始阶段。

监测覆盖、跟进帮扶、简化操作……东乡县坚持“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利用快速便捷的网络化手段,将全县6.38万户农户的人口、就业、培训、就医等情况录入防返贫监测农户户情信息系统,对农户“两不愁三保障”的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监测。按照“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的要求,东乡县将监测结果转化运用,因人因户分类施策,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赢得时间上的主动。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源于扶贫、成于扶贫、高于扶贫。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我国65%的监测对象已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其余均落实“一户一施策、一人一办法”的帮扶措施。

自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各地积极运用体制机制优势,采用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等多种方式,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监测,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为脱贫群众筑起生产生活的坚实屏障。   

产业壮大,挖掘乡村发展的“源泉”

“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在黄河北岸的查纳山下,青海省共和县龙羊新村用蓬勃发展的“三色”产业向总书记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厚重的黄河文化裹挟着久远的历史扑面而来,龙羊新村曾是衰落的代名词,久久沉寂在险峻的峡湾之中。脱贫攻坚以来,龙羊新村逐步探索出一条特色产业发展道路,在渔业、果林业、旅游业的滋润下焕发出勃勃生机。

龙羊湖畔,300多斤的小银鱼装满了村民熊锦全的渔网,丰收的喜悦冲散了他一天的疲惫。自从村里成立了渔业合作社,产业收益再也不会被市场商户挤压,熊锦全的干劲儿越来越足了。

在村委的号召下,他还在荒山上种下了一棵棵“摇钱树”,依托“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将特色果林与旅游业衔接起来。算上观光旅游,1颗梨的价值从1角钱升到了2-3元,他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

得益于壮丽黄河水和秀丽的风光,龙羊新村的旅游业悄然兴起,掀起了一阵农家乐、休闲农庄的热潮。五湖四海的游客到此住农家院、品农家味,村民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绿水青山”变成了大家的“金山银山”。

近年来,各地因地制宜确定扶贫主导产业,积极推动林果、蔬菜、畜禽、加工、手工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每个脱贫县初步形成了2-3个优势主导产业,产业扶贫正向着产业兴旺的方向逐步迈进,脱贫攻坚成果经受住了时间与现实的考验。 

稳岗就业,创造脱贫群众的“靠山”

“大家抓紧除草、松土、施肥,争取让他们来年多长点儿新芽,大家多点儿收入!”在湖北咸丰县金洞司村茶叶规模化种植基地里,负责人正在指挥着员工加紧茶园养护。员工们都曾是金洞司村的贫困户,对于他们来说,这份工作是脱贫路上的“及时雨”,在养猪、种茶之余,他们又多了一份务工收入。“农闲时节,到家附近的基地务工十多天,就能多赚1000多元,再也不用担心会重新戴上贫困的帽子了。”村民秦桂香说。

无独有偶。在湖北咸丰县马倌屯村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农业产业大棚引人注目,羊肚菌在这里快速生长着。智能恒温大棚给村里带来了多方面收益,但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为赋闲的群众提供了一个就业入口,每人每月大概能收入2000多元钱。

昔日的贫困户张先恒就是受益的一员。产业园建起来后,张先恒通过培训成为了一名水电维修工,负责维护园区的灌溉设施,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之后,他就帮忙搞些装修管理,每个月都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地依托产业、多措并举,建设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为脱贫群众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昔日的贫困户成了“上班族”,在就业帮扶下,脱贫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得到了满足。

闯关夺隘拓新局,正是扬帆搏浪时。脱贫攻坚成果来之不易,巩固既有成果更是一场持久战役。征途漫漫,我们要顺应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新形势新要求,在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描绘出农民富裕、农业发展、农村兴旺的美好愿景。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久栋 实习生 王圣婴)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