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贵在实干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04

金秋时节,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山上的苹果园硕果累累,一片丰收景象。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沟村考察,和老乡们拉起家常。他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富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老乡们生活越来越红火。”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外出考察,首站就深入农村,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亿万农民的深切惦念、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乡村振兴的殷切期待。“实干兴邦”,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道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所在,也为三农战线干部群众昂扬奋进新征程、时不我待抓振兴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引和精神激励。

  实干兴邦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任何工作和事业都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得来的,而是实打实干出来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是如此。农民最懂得实干的道理,他们常年和土地、庄稼打交道,看着庄稼日复一日在泥土里拔节生长,也备受鼓舞,埋首于田间地头,辛勤耕耘、挥汗如雨。我们这些做三农工作的、为农民服务的人,又怎么能不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呢?

  乡村振兴,贵在实干。干是前提、是基础。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征程上奋进的号角,我们要赶紧行动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目标已经明确、路径也很清晰,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尽早落地落实。不仅广大三农干部要干起来,也要更好地发动群众干起来,充分激发农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干的关键是实。眼下,农民群众最关心、最亟需的现实需求是什么?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的突出短板是什么?要了然于胸,带着问题去干工作,着眼实际谋发展,既要抓好眼前的,也要规划好长远的。不能只愿意干那些简单的、容易出成绩的,也不能搞花架子、面子工程。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两难、多难问题,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理清工作思路,紧抓关键,以实干突破卡点,以实干赢得老百姓的支持。还要进一步树立实干当先的工作导向,通过各种政策举措激励各级三农干部敢担当、善作为,为他们干事创业、施展才华提供支持。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干起来,老乡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红火,乡村振兴的美好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