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这个普通的关中村庄在做什么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央视网

发布时间: 2022-11-0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这个普通的关中村庄在做什么

2022-11-09 15:52:53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在具体工作中,各地是如何将这一要求落在实处的?11月上旬,央视网记者随西安市乡村振兴局主办的“乡村振兴看西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鄠邑区灵山寺村。  动态监测:严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灵山寺村属西安市鄠邑区余下街道,是秦岭北麓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村庄。全村有1888人,是市级乡村振兴重点村。

公开事项名称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这个普通的关中村庄在做什么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11-09

制发日期

2022-11-09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在具体工作中,各地是如何将这一要求落在实处的?11月上旬,央视网记者随西安市乡村振兴局主办的“乡村振兴看西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鄠邑区灵山寺村。

  动态监测:严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灵山寺村属西安市鄠邑区余下街道,是秦岭北麓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村庄。全村有1888人,是市级乡村振兴重点村。经过近年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帮扶,2021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1.26万元。但是,村里的防返贫任务依然很重。

  该村村委会办公桌上,堆放着厚厚一沓防返贫动态检测“六查”“六问”调查问卷,它们由脱贫户亲自填写,内容包括上年度家庭收支、家庭产业发展、家庭成员就业等情况。

  办公室黑板上,张贴着该村2022年动态监测自查关注户预警台账,其中一项重要的评判指标是“是否升级为监测户”。

  这项工作被称为“动态监测”。整个鄠邑区为此成立了由区级领导负责的工作领导小组,在村一级成立工作专班,并创新建立了一系列工作机制,目的只有一个:严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守护村民得来不易的小康生活。

  以灵山寺村为例,该村在村民中选出21个网格员,每个网格员负责21户,要求他们对每个家庭的各项情况做到悉数掌握。每周,网格员们都要将自己负责的村户走访一遍,并将各家的大事小事记录在案。驻村工作队每周也要随机走访,监督网格员工作情况并定期召开总结会议。此外,还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对监测对象家庭的各项情况做到悉数掌握。

  西安市科技局驻灵山寺村第一书记吴卓介绍,为了让工作做得更扎实,情报更准确,灵山寺村建立了防返贫工作制度,驻村工作队与村委每天一起工作、每周一起研判,确保每一户家庭收入不降低,严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73岁的弋水水是灵山寺村的低保户,大儿子在外地工作,二儿子早年间因为车祸不幸丧生。今年上半年,老伴去世后,家里就只剩下他和孙子相依为命,弋水水的精神状态一度很差。

  对弋水水这样的情况,动态监测以及精准帮扶必须第一时间到位。吴卓曾连续半个月每天晚上到老人家里陪伴,排遣他的精神压力,帮助他重拾生活信心。

  吴卓举例说,驻村工作队成员有时候一星期有四五天都要到医院去,还把一个工作队员专职派驻村民服务大厅坐班,就是要从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尤其是在防返贫监测中,要做到及时发现研判处置。

  鄠邑区乡村振兴局局长花培祥介绍,目前全区设置网格员4448人,共纳入监测对象49户177人,今年以来已消除风险10户34人。实现了对监测对象的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守牢防返贫底线。

  产业保障:守底线,更要抓发展促振兴

  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要守底线,更要抓发展、促振兴,才能从根本上防“返贫”。

  灵山寺村因为临近一家工业企业,长期以来村民以蔬菜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在西安市科学技术局、鄠邑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支持下,成立了集体性质的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建成了一个占地约110亩的葡萄产业园,村里才算有了真正的村集体经济。

  2021年,产业园引入新的经营主体,投入78.4万元全面更新园区滴灌、棚膜、管网、电路等基础设施。2022年葡萄产值预计将超过120万元,猕猴桃产值达到24万元以上。

  灵山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弋江波介绍,该产业园目前已经成为灵山寺村防返贫的重要产业保障。

  据介绍,全村25个建档立卡户被纳入合作社,有劳动能力的脱贫群众优先入选园区务工,通过分红和务工两方面增加收入。目前,园区已连续四年向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分红,2021年底分红达到每户1500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鄠邑区投入衔接资金8290余万元,实施69个产业类项目,积极发展农业种植园区、乡村旅游产业等特色产业体系,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目前全区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村共181个,占比为94%,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户1002户。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