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青海】青海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政策机制体系落实落地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23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青海】青海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政策机制体系落实落地

2022-02-23 10:40:02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记者日前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过去一年,青海省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有效衔接顺利推进,20.8万脱贫群众和边缘易致贫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增幅位列全国第一。 去年是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也是有效衔接工作起步之年。青海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制定出台“1+5+7+N”有效衔接政策机制体系。

公开事项名称

【青海】青海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政策机制体系落实落地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2-23

制发日期

2022-02-23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记者日前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过去一年,青海省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有效衔接顺利推进,20.8万脱贫群众和边缘易致贫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增幅位列全国第一。

去年是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也是有效衔接工作起步之年。青海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制定出台“1+5+7+N”有效衔接政策机制体系。建立健全“2411”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强化监测预警,返贫风险消除率保持在80%以上。新一轮驻村干部选派工作全面完成,715亿元扶贫资产中,90%以上确权移交到位。在保持对口援青、中央定点帮扶结对关系不变的基础上,苏青东西部协作由西宁、海东扩展到全省8个市州,倾力支持1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10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发展,帮扶力度前所未有。

据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青海将要以政策稳定为前提,统筹抓好“1+5+7+N”有效衔接政策机制体系落实落地。以群众增收为目标,严格落实“中央财政衔接资金55%以上用于产业发展”的要求,推动脱贫地区产业提档升级,实现市州有销售中心、县区有产业园区、乡镇有产业基地、村社有车间工坊、农户有增收项目,强化联农带农机制,确保每一家农牧户都有产业和就业。积极统筹省内、省外就业资源,通过订单式、点菜式、在岗式短期实用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年度继续保持脱贫群众20万人以上稳岗就业规模。

此外,青海将以乡村振兴试点为抓手,区分村庄类别,分年分类分批推进,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易地搬迁“四类”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试点乡镇、试点村建设,全面整合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重点抓好特色产业培育、乡村基础建设、乡村治理、公共服务提升、巩固脱贫成果等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青海乡村振兴经验模式。同时,持续开展高素质农牧民培训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发挥好土专家、土教授、回乡大学生、复转军人的作用,完善农业农村人才发现、培养、评价、激励机制,分类分层,多措并举打造一流农牧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建设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